為什麼緬甸男的都姓吳 女的都姓杜?(圖)

發表:2020-01-0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仰光大金寺。
緬甸仰光大金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到緬甸,我們對這個國家說實話有一種神祕的感覺。對這個國家瞭解並不多,在歷史上出現的就是說抗戰期間,國民黨入緬作戰這件事。其他的幾乎沒有涉及。而且二戰後這個國家經常是軍人轉正,對外開放不是很多。所以大家瞭解的更少。

但是即使再少,我們在電視上能發現一件事就是這個國家男的幾乎都是姓吳,而女的都是姓杜,這個可以說是很奇怪的現象。越南也只是一半人口姓阮,而緬甸所有的男性幾乎都是姓吳。

緬甸第一任總理吳努、前總統吳奈溫及曾經擔任聯合國祕書長的吳丹,這些都是姓吳。其實緬甸人並不是姓吳,這個吳並不是姓,而是一種稱呼。緬甸人是沒有姓的,只有名字。古代好多地方為了區分高低貴賤不讓平民有姓,但是緬甸是全國都沒有姓。緬甸人出生就只有名字,但是他們在名字前面還有一個字,也就是一種稱呼。和我們的李先生、王先生這個先生的意思是一樣的。但是前面的這個字是隨著年紀的變化而變化的。

一般來說,青少年男子的名字前在稱呼時加冠詞「貌」,意思是「年輕人、弟弟」;對平輩或者青年男性加「郭」,意為「大哥、兄弟」;年長者、上級或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要稱「吳」,意思是「叔叔、伯伯」,「吳」是對男人最尊敬的稱呼。這樣可能說一個人早年叫貌小明,之後就叫郭小明,年齡大了就叫吳小明。其實他的名字叫小明,改變的只是稱呼,並不是姓。

緬甸女性的稱謂也隨年齡的變化而變化,只是名字前加的稱呼只有兩種:年輕女子加「瑪」;長者或有地位者加「杜」。「瑪」和「杜」的緬意分別是「姑娘、姐妹」和「姑姑、阿姨、嬸子」。但是杜,可以是對所有女生的稱呼。所以好多女的都姓杜。

不過近些年受國際的影響,好多人在進行人口登記的時候,男性一般都寫吳**,也算是姓了,畢竟不寫姓的話在國際上無法稱呼。所以緬甸好多人為了進入政壇,也都把自己名字寫成吳**。不過嚴格的來說,他們還是沒有姓氏的。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緬甸聯邦共和國,通稱緬甸,是一個東南亞國家,位於中南半島西部,西北鄰印度和孟加拉,東北靠中國,東南接泰國與寮國。為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其南臨安達曼海,西南瀕孟加拉灣,海岸線總長1,930公里,佔國境線總長三分之一。國土面積約67.65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40大國家、東南亞第二大國。人口5567萬,世界排名第25位。首都為奈比多,2005年以前設於最大城市仰光。雖名為聯邦共和國,但實為單一制的國家。

緬甸語文屬漢藏語系下的藏緬語族緬語支;居民以農耕為生;古文化在宗教、文學和政治制度等方面,深受印度文化影響。以蒲甘王朝為代表,建於十一世紀初,以蒲甘為首都。設行政組織,訂立法律,彫刻及繪畫藝術相當發達;並以自創的緬甸文取代巴利文和梵文,成為經書的正式文字。佛塔建築以「糾蘇吉剛佛塔」為其代表。

89%的緬甸人信仰上座部佛教,5%的緬甸人信仰原始宗教,其他則是信仰漢傳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新教、天主教、印度教等等。佛教在緬甸佔絕對主導地位,基督宗教在緬甸北部少數民族地區(含東南克倫族)較為流行,昔日受到緬甸中央政府的較大限制,近年隨著緬甸民主改革,這些佛教以外的宗教傳播及信仰者也得到了保障。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