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鈞政經:北京撤換中聯辦主任無濟於事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0-01-06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聯辦 王志民 駱惠寧 反送中
香港是「一國兩制」的對外招牌,成為中南海內鬥的焦點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5日訊】天鈞政經在2019年11月4日發文《天鈞政經:習近平四中全會後要奪咽喉要道》,提到習近平會對港澳事務下手,因為70%的外資是從香港進入到內地的,也是內地資金和貿易的進出通道,這個國際的大都市和金融中心,也是「一國兩制」的對外招牌,這使香港成為中南海內鬥的焦點之一。

對於熟悉北京官場的人來說,王志民被免去香港中聯辦主任並不令人意外,北京當局選擇了已經準備在全國人大養老的駱惠寧赴港接任。對此,天鈞政經團隊認為,習近平陣營此舉雖然打破了以往的官場慣例,但也在情理之中。

2020年第一天剛開始7分鐘,香港警察就對「反送中」支持者發射了新年第一枚催淚彈,繼續給北京當局心裏添堵。此舉不但對平息「反送中」運動起負面作用,而且還讓香港人堅定繼續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王志民:2020年第一隻替罪羊

2020年第一個週末,官媒新華社發布了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的通稿,免去王志民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職務,由現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駱惠寧接任。

自從2019年10月傳出張曉明、王志民將在四中全會被免職的消息後,2019年11月初開始,王志民就基本沒有在正式場合公開露面。但是,期間中聯辦官網頻頻出現中聯辦副主任出席眾多正式活動。僅有一次有關王志民的新聞報導,是出席了北京當局舉辦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

此外,王志民的離職,也改寫了香港中聯辦的一項歷史記錄,他是歷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包括其此前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中任期最短的一位,從2017年9月至2020年1月4日僅2年3個月。

《天鈞政經:習近平四中全會後要奪咽喉要道》《天鈞政經:務虛的全會公報務實的權鬥》《天鈞政經:韓正壓力倍增習近平或動用國安委機制》《天鈞政經:郭聲琨傳兼新職香港事務替罪羊或已定》等文章中,已經分析了習近平肯定會想真正掌控港澳事務權力的原因和香港事務替罪羊人選。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發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的講話,提出了「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遭到了以蔡英文為首的中華民國政府拒絕。尤其是去年爆發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無法平息,不但港府的應對措施重挫香港經濟,而且也讓習近平負責的臺灣事務無法取得進展。在以往新年賀詞中都提及臺灣同胞或居民,2020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卻出現了隻字不提臺灣的尷尬情況。與此相反,卻在賀詞中5次著重提到香港和香港局勢。

既然香港事務已經嚴重影響了北京當局的臺灣事務工作和聲譽,習近平動手進行港澳系統人事的調整,這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況且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王志民之間的關係也不見得有多好。2019年3月27日,香港首富李嘉誠邀請林鄭月娥、王志民等政要出席慈山寺的剪綵典禮。李嘉誠拉起王志民的手,欲想讓他與林鄭月娥握手,然而林鄭月娥沒有理會,讓王志民非常尷尬。

因此,王志民成為2020年第一隻替罪羊是非常合理的事情。

空降的駱惠寧改寫不少記錄

1954年10月出生的駱惠寧,在2019年11月卸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根據中共《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省部級黨政正職官員是65歲退休,之後到人大等處任閑職「養老」。

駱惠寧2019年12月28日才正式出任全國人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屬於中共官場正常退休安排。不料,僅過了一個周,駱惠寧就被任命為香港中聯辦主任。

與歷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相比,駱惠寧任職前從未在港澳系統、外交系統擔任過相關職務,但卻是唯一擔任過地方一把手的人。他是唯一從全國人大赴香港任職的,還是歷任中就職時年齡最大的中聯辦主任。

對此,天鈞政經團隊認為,北京當局做出免去王志民香港中聯辦主任及任命駱惠寧的決定,很可能是臨時的決定,或許是香港警察新年發射的第一顆催淚彈激發出更多民怨和壓力造成的。這也是中共官場比較罕見的現象。

駱惠寧接管香港中聯辦,也是北京當局情理之中的選擇。依照香港目前的局勢,無論是習近平陣營的人,還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但凡在中共官場還希望自己仕途能平步青雲的人,都不會選擇在此時接手這個「燙手的山芋」。

已經年滿65歲的駱惠寧不同,他是一位非常合適的過渡期人選。香港局勢繼續惡化,也不會對駱惠寧進行問責,這也為以後習近平安排香港中聯辦主任人選做好準備。

總之,王志民被撤換,駱惠寧的空降,其實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香港問題,這是北京當局體制問題造成的,而且中共也不可能兌現「一國兩制」的承諾。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