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蘇萊曼尼與引渡孟晚舟(組圖)

作者:王山 發表:2020-01-07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獵殺蘇萊曼尼與引渡孟晚舟
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左)和伊拉克-伊朗軍事指揮官穆罕迪斯。(圖片來用: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0年1月7日訊】(法廣RFI)1月3日,美軍無人機發射火箭,精準獵殺了從伊拉克巴格達機場走出來的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舉世為之震驚。中國也迅速做出反應:國務委員楊潔篪打電話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外長王毅與伊朗外長扎裡夫通話,表示中國反對在國家關係中使用武力。中國不掩飾對蘇萊曼尼被美軍獵殺的不滿。

蘇萊曼尼該不該殺呢?蘇萊曼尼被稱為儒將、哲學家,其實是個恐怖主義惡魔。過去的20年,蘇萊曼尼在敘利亞、葉門、黎巴嫩等地殺害了數以十萬計的平民,他早在2007年便被聯合國列入恐怖主義黑名單,他的一舉一動成為中東地區情報官員的關注重點。蘇萊曼尼和他的「聖城軍」對導致數百名美國和盟軍人員死亡、數千人受傷負有責任;蘇萊曼尼被獵殺後,五角大樓發表聲明說,美國獲得的確切消息,他正在積極制訂計畫,襲擊伊拉克和整個中東地區的美國外交和美軍人員。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美軍完成了對蘇萊曼尼的獵殺行動後說:這次行動不是為挑起戰爭,而是消除了一場戰爭。

自1979年,穆斯林領袖霍梅尼發動伊斯蘭革命,推翻了美國支持的銳意革新、帶領伊朗走上現代化道路的巴列維國王,將伊朗帶回極端伊斯蘭主義的黑暗中,伊朗便把恐怖襲擊的目標指向美國。從1979年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劫持美國駐伊朗大使館52名外交官達444天之久,到2000年後伊朗獲得濃縮鈾技術發展核武,再到2019年6月伊朗軍隊擊落美國無人機並公開展示無人機殘骸,再到今年12月,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基地遇襲,一名美國公民喪生。直到近日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包圍巴格達美國大使館,美伊40年的積怨,獵殺蘇萊曼尼也未必能了結。

獵殺蘇萊曼尼與引渡孟晚舟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於2019年10月1日與她的安全團隊一起離開溫哥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Getty Images)

蘇萊曼尼被獵殺後,美國學界的保守派有一觀點:美國這麼多年對伊朗的制裁不起作用,原因就是伊朗的背後有一個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和一個正在衰落的超級大國在支持。中國無疑是伊朗最親密的盟友:中國從來不理會美國的禁運令一直向伊朗購買石油;在蘇萊曼尼被獵殺前不久新華社報導中國將向伊朗提供了37億美元經濟援助,中國與伊朗、俄國共同舉行了海上軍事演習。從蘇萊曼尼被獵殺、中國迅速做出反應,人們還會想到,因涉及向伊朗轉賣美國的高科技產品,應美國的要求,被加拿大拘押、將引渡到美國受審的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孟晚舟的行為非同小可,華為違背向美國的承諾,由孟晚舟經手轉賣給伊朗的美國高科技元件,有可能幫助伊朗加速核武器的研發。如果伊朗一旦擁有了核武器,美國的中東政策必然遭受更大挫敗,擁有核武的共產主義與擁有核武的伊斯蘭極端主義結盟,對世界就將構成更加嚴重的威脅。

中共官方、中共的官媒,對孟晚舟的稱讚不惜筆墨,對孟晚舟的營救竭盡全力,甚至預言,川普由於這個或者那個原因向習近平妥協,停止引渡孟晚舟。這次川普果斷出手獵殺蘇萊曼尼,清楚的告訴世人:伊朗是美國與西方世界的心頭大患,幫助伊朗發展核武器的行為不可能得到美國的寬恕,對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將引渡到美國受審,更加看不到有轉圜的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