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攻擊前已通知伊拉克 分析:挽回面子又免讓局勢升級(圖)

發表:2020-01-09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官方證實,伊朗在1月8日空襲前已事先通知伊拉克。圖為美國在科威特的導彈發射演習。(圖片來源:Scott Nelson/Getty Images)
伊拉克官方證實,伊朗在1月8日空襲前已事先通知伊拉克。圖為美國在科威特的導彈發射演習。(圖片來源:Scott Ne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9日訊】(看美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伊朗在1月8日發射彈道導彈攻擊伊拉克美軍基地,以報復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被擊斃。伊拉克官方證實,伊朗在空襲前已事先通知伊拉克。對此媒體分析,伊朗的行為充滿象徵意義。

伊朗向伊拉克境內的阿薩德和埃爾比勒美軍基地發射了十數枚導彈,以實現為蘇雷曼尼(Qassem Suleimani)復仇誓言。媒體報導稱,伊朗發動了至少兩波短程飛彈攻擊。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伊朗採取攻擊行動充滿象徵意義。首先,發動空襲時間點約為伊拉克當地時間的凌晨1時30分,跟蘇萊曼尼被擊斃的時間幾乎相同。而且,伊朗高層和半官方媒體於空襲期間都在推特貼出伊朗國旗照片,此舉被認為是仿照川普(特朗普)在蘇萊曼被擊斃消息被公布後發推文張貼美國國旗的做法。

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Adel Abdul-Mahdi)發表聲明,伊朗在空襲前事先通知伊拉克。儘管伊朗聲稱襲擊造成至少80名美軍傷亡,不過美國官員透露,伊朗的導彈攻擊沒有造成任何美國人傷亡。伊拉克也證實,這次襲擊沒有造成聯軍部隊人員死亡。媒體稱,被襲擊基地事前早已處於高度警戒。

伊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裡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上表示,伊朗進行的飛彈攻擊,已「完成了」美軍擊斃蘇萊曼尼「符合比例」的回應。《衛報》分析伊朗不尋求升級或戰爭。

中央社報導,分析認為這種做法「同時滿足雙方需求」,「替美方保留不必開戰的選項」。

路透社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消息,他們認為伊朗這麼做,目的是避免對美軍部隊造成巨大危害致使局勢升級失控,不過也實現了伊朗對美國的反制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也表示,伊朗的彈襲擊未造成任何傷亡,基地受損情況也不嚴重。他認為這是伊朗退讓的表現,因而沒有威脅採取軍事行動,也讓局勢趨向緩和。

3位美國政府人士透露,他們相信伊朗在發動攻擊時,設法擊中基地的某些可以減少造成傷亡的區域。他們也評估了包括伊朗的內部情報,而確認了攻擊的性質。其中一人表示,幾乎可以確定,伊朗不想升高情勢。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資深專家伊塔尼(Faysal Itani)也分析,伊朗的這波回應「必須戲劇化」,才能挽回面子,又避免了引起局勢升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