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薑好處多 千萬不能這樣吃 否則恐是傷害(組圖)

發表:2020-01-1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薑去皮和不去皮,絕對有區別。薑皮本身也是一味中藥。
吃薑去皮和不去皮,絕對有區別。薑皮本身也是一味中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廚房裡十分常見的調味品,有「早上吃薑,勝過參湯」的說法。吃薑要不要去皮?晚上能不能吃薑?壞薑不壞味?

薑到底應該怎麼吃?

1、吃薑要不要去皮?

吃薑去皮和不去皮,絕對有區別。薑皮本身也是一味中藥。

生薑味辛、性溫,具有發散、止嘔、止咳的功效;而生薑皮味辛、性涼,具有利水、消腫的功效。所以需不需要去皮,其實是根據不同情況而定的,不能一概而論。

去皮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患者熬薑湯的時候,最好是去皮。因為留薑皮則涼,去薑皮則熱,而風寒感冒患者正是需要辛溫解表的時候,如果不去皮反而不利於體內寒氣的排出。

同樣的道理,我們就能舉一反三地運用。體質虛寒者吃薑時最好去皮,平時搭配芹菜、螃蟹等寒涼菜餚時也最好去掉薑皮。

不去皮體內有熱

既然生薑的皮和肉是一陰一陽,那麼需要帶皮吃薑的情況也很簡單了。當體內有熱,就是生薑皮派上用場的時候了,比如有口臭、便秘時,就可以多吃生薑皮。

除了下火,生薑皮還有利水、消腫的作用,這一點也可以很好地利用起來,如果感到自己經常水腫,吃薑的時候就不要再去皮了。

2、晚上能不能吃薑?

從中醫的角度,晚上本應是人體陽氣潛藏起來的時候,此時吃薑會使陽氣生發,影響睡眠。尤其是熱性體質、多夢盜汗的人,晚上吃薑會加重他的不適症狀。

那麼是不是晚上就不能吃薑呢?也不是。吃薑雖然會讓熱性體質的人更「熱」,但對於常年手腳冰涼、四肢無力的人來說,晚上吃點薑反而能促進夜晚的血液循環,讓睡夢中的身體溫暖起來。

3、薑煮的越久越好?

很多人在做薑湯時有一個習慣,覺得熬煮的時間越久越好,這樣做反而失去了薑的良效,薑的驅寒物質主要為薑辣素、薑醇,但是薑醇會隨著加熱時間逐漸流失。如果是為了驅寒發熱的功效,無論是做薑湯還是煲湯,建議薑的加熱時間都以15~20分鐘為限。

4、壞薑不壞味?

生薑皮性涼,體質虛寒者吃薑最好去皮。
生薑皮性涼,體質虛寒者吃薑最好去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壞了的生薑是含有毒素的,生薑在腐爛以後,會大量產生一種叫做黃樟素的物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研究顯示,黃樟素可引起肝癌。就跟「土豆發芽了不能吃」一樣,就算壞薑不壞味,也堅決不能再吃了。

5、生薑有哪些絕妙搭配?

生薑的作用有很多,但也要掌握正確的吃法,搭配得當,才能發揮出更大的價值。

1、生薑加陳皮

原料:陳皮、嫩薑各10克。

做法:陳皮洗淨備用。嫩薑洗淨切細絲。將薑絲加2碗水煮,大火開後轉小火,約煮5分鐘,再放入陳皮煮20秒,即可熄火。當茶飲用。

作用:理氣、燥濕、化痰。適合脾胃虛弱、食慾減退、消化不良的人。

2、生薑加紅糖

原料:生薑片15克,紅糖20克,蔥白適量。

做法:將蔥白切成3厘米長的段(共3段),與生薑一起,加水50克煮沸,加入紅糖即可。趁熱一次服下,蓋被取微汗。

作用:祛風散寒、發汗解表。適合風寒感冒、發熱頭痛、身痛無汗的人。

3、生薑加牛奶

原料:全脂鮮牛奶180毫升,薑30克,糖12克。

做法:把薑搗碎取汁,倒入小鍋中,燒開後放糖。關火等半分鐘左右,將牛奶迅速倒入薑汁,加蓋靜置10分鐘左右即可呈凝固狀。

作用:補虛、驅寒、暖胃。適合胃寒和體虛怕冷的人。

寒冷的冬天,做一杯薑撞奶給家人驅寒暖胃,是不錯的選擇喔!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