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致癌食物開水煮過也別吃 尤其第1種(組圖)

發表:2020-01-1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煙熏食物中含有許多有害成分,有很多種已被確定為致癌物,最著名的是苯並芘。
煙熏食物中含有許多有害成分,有很多種已被確定為致癌物,最著名的是苯並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癌症高發,癌症是多種因素所導致,其中,「飲食」方面的因素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避免發生的。以下3種致癌食物,即使開水煮過也不能消滅致癌物。

長期攝入不健康的食物是刺激正常細胞癌變的一大原因,有些人對於變質的食物捨不得扔掉,認為開水有消毒殺菌的作用,殊不知變質的食物經過開水沸煮後再食用恐怕無濟於事。尤其生活中常見的霉變食物,即便開水煮過,也不能食用。

1、霉變食物

任何食物都要趁新鮮食用,放置時間過長的水果、玉米、豆子、臘肉等都有霉變的可能,尤其年關將近,如果採買食物過多吃不完,放置太久發生霉變的機率就會大增。

有些生性節儉的人,尤其老年人常認為只要將霉變的部位去除,清洗乾淨,再進行高溫加熱,就可以繼續食用。

其實食物只要發生霉變,在食物內部就會產生大量的黃麴毒素,即使反覆高溫加熱都不能去除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具有極強的肝毒性,僅僅1mg就可能導致人體中毒。如果長期攝入這類食物,肝癌發生的機率便會大大的增加。

2、泡發後變質的黑木耳

建議乾木耳盡量用溫水泡發以縮短泡發時間,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建議乾木耳盡量用溫水泡發以縮短泡發時間,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購買市面上乾燥處理的黑木耳,料理前需要提前做泡發處理。如果黑木耳泡發的時間過長,且已經變質,就會產生一種「椰毒假單胞菌」,這種細菌會產生一種足以致命的毒素「米酵菌酸」,即便是經過開水反覆滾煮後,毒素仍然存在。

食用變質的黑木耳會產生中毒症狀,大部分患者是半天到一天左右突然病發,潛伏期最長為3天,初期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肝腫大,甚至肝壞死。

建議乾木耳盡量用溫水泡發以縮短泡發時間,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且應適量泡發,吃多少泡多少,如果不小心泡多了,可於冰箱冷藏24小時,超過24小時後,不管是否變質都要扔掉。

3、煙熏食物

煙熏方式的起源是在沒有冷凍庫的時代,為了保存食物,尤其是肉類和魚類這些很容易腐壞的食物所產生的一種技術,代代相傳。煙熏食物較侷限於某些地域,中國南方一些地區逢年過節喜歡煙熏肉類。

但是,火腿、烤雞、烤鴨、臘腸、叉燒、熏魚等煙熏肉類會放入大量鹽醃製,然後再用煙熏,所以又鹹又硬,會為食物帶來特別的風味。傳統的煙熏方法是通過植物燃燒產生的煙氣去「熏」,植物中有木質素,燃燒產生酚類物質,尤其甲氧基苯酚是煙熏風味的主要來源,而香草醛等會為食物帶來香草味和奶香,使風味別具一格。

但醃製食品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鹽,煙熏食物中也含有許多有害成分,尤其是多環芳烴,有很多種已被確定為致癌物,最著名的是苯並芘。

雖然有許多人在食用前習慣用開水煮,不過這樣除了食物能變軟,味道變淡一些以外,致癌物並沒有消失。

當然,煙熏食物的美味還是令人難以割捨,提醒大家少吃一點以免傷害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