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原則 就是你的人品(圖)

發表:2020-01-12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原則,就是你的人品。
你的原則,就是你的人品

有句話說:「原則,乃成事之基礎。」

那一個人的原則是什麼?

它不是不通人情,也不是對外界的敵意,而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規範。

一個人是否堅守原則和底線,是判斷其人品好壞的最好方式。

有原則底線的人,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做事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他人。這樣的人,人品肯定不會差。

【01】你的原則在哪裡,良知就在哪裡。

中國人常講:慎獨。意思是說,一個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不做違背良知的事情。

看過這樣一個新聞:

李女士是低收入戶,早些年得了一場重病,丈夫常年疾病纏身,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夫妻倆經營一個只有一平方米多的攤位,靠買賣雞蛋、乾貨、麵條等維持生計。起早貪黑、辛辛苦苦一天,也只有50元左右的收入。還有一個孩子大學剛畢業,目前在家裡待業。

一天,她收攤時,在攤位不遠處,撿到一個錢包,看了下四周都沒人。她打開錢包,看到裡面有幾千元現金、銀行卡及身份證等。她立即聯繫失主,讓失主來認領。

失主到她家拿回了錢包後,瞭解到她家境十分貧寒,立即從包裡拿出一疊錢感謝她。但卻被她斷言謝絕:「這只是件小事,這不算啥;再說,如果我想要你這錢,那還不如當初撿到的錢不還給你。所以這錢不能要,拿了你的錢,我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幾句樸實無華的話,讓失主十分感動。

大家都很敬佩李女士,要知道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她依舊堅守自己的原則,是值得稱讚的。

孟子說:「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判斷一個人是否是好人,不是看他做了多少好事,而是看他做事時是否能堅守原則,對得起自己的良知。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一個人在得意時,堅守原則可能是名譽使然,但他在失意時依舊堅守原則,那就是真正的善良。

正如古語說的:「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

做事光明磊落,才能問心無愧。守得住原則,才守得住那份心安。

【02】你的原則,是你人生的高度。

一個人的人生高度與身份、成就無關,而是與他所堅守的原則、底線有關。

對原則堅守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人生高度。有原則的人,會越過越好;沒原則的人,會越過越差。

小張和老李同為一間公司的採購員,老李比小張多幾年工作經驗,處事也比較圓滑。

有一次,公司需要採購一批生產的原材料,因為量很多,所以派老李和小張分頭去採購。老李在採購時,收了別人的回扣,雖然那家質量差,但依舊選了那家。小張則是拒絕任何人給的回扣,一家一家去對比,才確定最佳選擇。

幾天後,部門開會敲定最後原料採購方。老李給出的價格比小張低很多,就在大家商量雙方的差異時,老李站起來說他保證質量。最後投票決定,兩人的票數一樣,於是老闆決定分批生產試試。

小張採購的原料,從出品到售後都沒有退貨,老客戶還給公司帶來新客戶。而老李採購的原料,出品後有很多人來退貨,有些長期合作的夥伴還說取消合作,給公司造成很大損失。老李也因此受到了處分。之後的採購,老闆全部交由小張主導。

有句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誰都喜歡錢,但不是誰都能在錢面前把握好自己。有些事情可以有所為,但有些事情是有所不為。

面對利益,打破自己原則的人,路會越走越窄;堅守自己原則的人,路會越走越寬。

在利益面前,你的原則會體現你的價值觀,也會決定你今後的人生高度。為了利益,違背原則的人,爬再高都會有狠狠跌落的時候。

只有堅守原則的人,才能爬得更高,走得更遠。

只有堅守原則的人,才能爬得更高,走得更遠。
只有堅守原則的人,才能爬得更高,走得更遠。

【03】你的原則,是你的人品。

要鑒別人品的好壞,可以看他對原則和底線的堅守程度。

如果一個人可以輕易拋棄自己原則,就說明他對自己很不負責,那他怎麼能對別人負責呢!

就像村上春樹說的:「人違背了自己定下的原則,哪怕只有一次,以後就將違背更多的原則。」

只有時刻堅持自己的原則的人,才值得去信任。

宋朝年間,有個年輕人進京趕考,在街上碰到一個人擺攤賣畫。年輕人對書畫有很深的研究,就上前觀看,可惜那不是好畫,他只看了一眼就準備要離開。正要離開時,賣畫人叫住了他,並問道:「年輕人,你覺得,我這幅畫能賣多少錢?」

他說:「長者,恕我直言,你這幅畫只值一兩銀子。」說完,就上路了。

之後年輕人科舉高中榜首,上朝拜見皇上。他吃驚地發現,皇上就是那個擺攤賣畫的人。

皇上也認出了他,就打算再考驗考驗他,又拿出那幅擺攤用過的畫問他:「你認為這幅畫值多少錢?」

這時,年輕人蒙了,之前說只值一兩銀子,如果現在還說一兩銀子,那就大逆不道。但如果違背自己的原則,講了假話,為了討好皇上出爾反爾,心裏又過不去。

於是,他機智地說:「如果這幅畫是皇上送給臣的,它就是無價之寳;如果拿到外面去賣,它就值一兩銀子。」

皇上聽了,不但沒有惱怒,反而非常高興,因為年輕人沒有因為壓迫而違背自己的原則,這樣的人才值得自己去信任。

之後,年輕人得到了皇上的重用。

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一個堅持自己原則的人,人品肯定不會差。他說的話可以信任,做的事會很靠譜。

有原則的人,不會刻意去取悅別人,也不會因為心軟而放棄對錯。心裏始終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負責的體現。

古語有云:「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這種堅守就是一個人的人品的體現。

一個人有原則和底線,才能保持自己的個性,活得更加自在。

原則是一種從內而外的力量,一種克制自我不被外界影響的力量,一種堅守初心和良知的力量。

原則,也是一個人的人品底色、人格的份量。

常言道:「君子以厚德載物。」

守得住內心的原則,保持住良好的人品,才能做出一番事業。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