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獨特的6顆行星 第一顆佈滿鑽石(圖)

作者:輕舟整理 發表:2020-01-13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浩瀚的宇宙中,有不少極其獨特的星球。
在這浩瀚的宇宙中,有不少極其獨特的星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宇宙」是所有時間、空間與其包含的內容物所構成的統一體。「宇」指空間,「宙」指時間。宇宙包含了行星、恒星、星系、星系際空間、次原子粒子,以及所有的物質與能量。在這浩瀚的宇宙中,除了一般人所知道的星球外,還有6顆獨具特色的行星。我們一起來看看。

1、鑽石行星——巨蟹55e

巨蟹55e(55 cancri e)是一顆環繞著類太陽恆星巨蟹座55A的太陽系外行星,其大小跟海王星差不多。其直徑達到2.5萬公里,,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密度最大的固態行星。它的表面温度非常高,大約2700°C。

2012年10月,天文學家們宣佈這顆行星可能是一個碳行星(鑽石行星)。這顆行星上約1/3的質量都是碳,其中不少碳會因壓力而變成鑽石。

2、黃金行星——巨蟹K星

巨蟹K星位於巨蟹座,體積比太陽大三倍。它的內部由錳構成,表面是黃金,含金量達一千億噸以上。它距離地球2500光年,如果以光速太空船前往,來回就得5000年。

金這種元素只能在大質量恒星發生超新星爆發時形成。在超新星爆發時,金及其它比鐵重的元素的生成隨能量而變化,生成量是不同的,越重的元素生成量越少,所以金在宇宙中的含量非常低。巨蟹K星上的黃金含量之多,實屬罕見。

3、最暗行星——TrES-2b

這顆行星是在2006年8月發現的。它是一顆環繞著天龍座恆星GSC 03549-02811(TrES-2)的太陽系外行星,距離太陽系750光年。它於2011年被確認為表面最暗的系外行星,它的反照率小於1%。

該行星的質量和半徑代表它是組成成分類似木星的類木行星,但它極為靠近母恆星,因此是典型的熱木星。本行星系位於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視野中。

4、藍色行星——HD 189733b

這是一顆深藍色行星,位於狐狸座。它是距離地球約63光年的太陽系外行星。該行星於2005年由一群在法國進行觀測的天文學家在狐狸座恆星HD 189733 A旁以凌日法發現。

英國華威大學科學家發現這星球出現了巨大旋風,說明這顆行星上有極端的天氣現象。科學家發現其矽酸鹽塵埃顆粒的大氣折射出藍色光線,說明其大氣溫度較高,表面溫度就能達到1000°C。

5、冰巨星——格利澤436b

格利澤436b(Gliese 436 b)是一個環繞格利澤436的系外氣體巨行星,其大小與海王星差不多。由於離母恆星非常近,故其表面溫度很高,達439°C。有趣的是,雖然其表面溫度極高,但其內部氣壓非常大,因此其表面上的水蒸氣會凝結成冰。

2004年8月,美國研究人員用徑向速度測量法發現了這顆行星。天文學家使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測量這行星的亮度溫度,發現它的大氣可能存在熱化學不平衡的現象。其大氣含有豐富的一氧化碳,並缺乏甲烷。

6、類地行星——格利澤581c

格利澤581c(Gliese 581c)被發現於2007年,距離地球20.5光年。天文學家認為,這是在太陽系之外發現的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這顆「超級地球」的溫度,估計在0-40°C之間,亦即其溫度不會低到水份結冰,也不會高到水份蒸發,可在星球表面維持液體狀態,適合生命生存。

該行星的核心溫度較低,不會像太陽一樣發射極高溫度的輻射,因此環繞它運轉的行星更有機會剛好處在一個溫度正好適合生命生存的區域,天文學上稱為「可居住帶」(Goldilocks zone)。太陽系中只有地球處於這種適居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