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華人在澳洲救火前線的尷尬與震撼(組圖)

發表:2020-01-14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華人在澳洲救火前線的尷尬與震撼
澳洲大火現場(圖片來源: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4日訊】澳洲正面臨史上最具毀滅性的野火肆虐,目前野火焚燬的面積約相當於3個臺灣。面對這次天災,無數志願消防員放棄假期及休閑娛樂,不求回報、不顧個人安危,日日夜夜與大火搏鬥。

近日,一位華人小哥寫出了他在前線做志願消防員的一些經歷,他感慨受災民眾對待消防員的場面讓他「既尷尬又震撼」,在五天五夜與大火的搏鬥中,也發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他寫道:新州南部海邊的Batemans Bay,這是一個我本來不太熟悉的小城市,但是經過在這裡與山火五天五夜的戰鬥,讓其成為了一個我生命中特殊的城市!

一位華人在澳洲救火前線的尷尬與震撼

伴隨著無數次的警笛呼叫,消防車來回穿越市中心和沙灘邊的道路,我開始熟悉了幾條主要街道和地貌。大火已經燒燬了一些房子,整個城市已經徹底斷電、斷網,一片漆黑!但路邊的居民只要一見到我們消防車,就會揮手,或者敬禮!

一位華人在澳洲救火前線的尷尬與震撼

每當我們駕駛消防車,呼嘯著趕到一棟棟大火正在逼近的住宅時,手拿花園水管正試圖保護自己住宅的居民,那驚喜的眼神,就如同見到上帝到來一樣。

只要消防員一跳下車,就會有居民過來送給我們食物和飲料。

非常讓人難忘的一幕是:某天早上我去加油站買生活用品,這裡僅有一兩家靠自發電的油站繼續營業,其它都因為斷電被迫關門了。我正在看一些零食,旁邊一位中年女士問我:「你想要哪一種?我來買。」

我趕緊回答:「No!No!No!這不可以!」

結果她馬上拿起來好幾種,要全都買下給我。

我只能強硬地告訴她:「你都買下來我也不會拿走!」後來她只好放棄,改用一個熱情的擁抱來表示感謝,儘管我的消防服又黑又髒,她絲毫不介意。

當準備排隊付款時,前面的人回頭看到我是消防員,立刻閃到一邊讓我向前。結果長長的一條隊伍都紛紛閃開,讓我先付,那場面既讓我尷尬又感到震撼。最後在收銀員的不斷招手下,我只能走到前面插隊付款了。

這五天五夜,這種類似感人的事情發生了很多次。

有一個用自發電開業的加油站,寧可不賺錢也將其中的柴油區封閉,只為方便我們消防車來加油,並給所有的消防員提供免費咖啡。

我們的消防車裡,裝滿了居民送來的各種吃的喝的。當他們得知我們是從北部300多公里以外的中央海岸過來,更是感激得難以用語言形容!

我們幾十輛消防車的團隊,會在滅火之餘用我們的Fire Ground Radio頻道相互聊天,取笑逗樂:「今天晚上吃烤蝦,吃烤魚,還要加什麼什麼汁……」其實也就是過過嘴癮,到了晚上還只能是三明治。不過我們都沒有怨言,我們是志願者,那些美味等滅完山火再吃吧。

1月4日,週六那天,氣溫高達40多度,風速50多公里。我們授命保護Moruya的一個居民區,SBS電視臺的「無保護私家車」不知怎麼突破了封鎖,美女記者們也穿上消防服跟隨著我們。

晚上8:00左右,我們去保護森林深處的居民房,但山路非常狹窄,汽車進出困難,消防車幾乎沒有辦法掉頭。而且風速在山谷裡變化很大,一旦整個車隊被困在山路,有可能被大火全軍覆沒在山裡。

指揮者們經過評估認為風險太大了,最後決定:每輛消防車選擇一棟房子,用38cm口徑的管子,將消防車上的三噸水全部「拋」向房頂和周邊。

於是我們在濃煙中,整個車隊「倉皇棄水」逃出山林,剩下的就只能任這些房子「自生自滅」了。

這五天五夜的經歷,這座小城市,已經讓我終生難忘。將來大火過後,一定會再回來一次,來看這座我曾經用生命的代價來保護的城市。

想到這些,感覺今年的新年過得太有意義了!

一位華人在澳洲救火前線的尷尬與震撼
澳洲悉尼歌劇院上的消防員照片及民眾感謝信。(圖片來源:Brook Mitchell/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