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藥品60%假的?這兩國假藥害人不淺(圖)

發表:2020-01-16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藥品示意圖
藥品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15日訊】生病最怕吃錯藥,尤其是假藥,常有緻命風險。來自於非洲國家多哥的船員哈維(Ayawo Hievi)罹患了瘧疾與傷寒,他遵照醫生所開的處方服藥醫治,可是他吃了藥之後,非但沒有幫他把病治療好,卻反而更加惡化,甚至還致使他的腎臟受損。

現齡52歲的哈維向法新社披露,經過4天的治療,病情並未改善,且開始覺得肚子痛。在兩星期之後,哈維已經無法走路了,而被緊急送至多哥首都洛梅(Lome)一所大學的附設醫院救治。

哈維說,醫生告訴我,腎臟已經損害了,因為我服用的奎寧與抗生素都是假藥的。其實在假藥充斥的非洲,哈維的恐怖經歷並非罕見。

現今4年過去了,哈維得受腎衰竭之苦,必須定期至醫院洗腎。

非洲每年約10萬人因不良藥喪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估計,非洲每年大約有10萬人因服用了「假的或不符合標準」的藥而喪命。

2015年,美國熱帶醫學和衛生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ASTMH)的估計顯示,光是在非洲南部地區,就有12萬2,000名的5歲以下兒童,由於吃進品質不良的抗瘧疾藥物而死亡的。

因為立法不彰、醫療體系不良和廣泛的貧窮等因素,致使假藥市場持續成長。從2013年以來,在全球所查獲的假藥之中,非洲就佔高達42%。

專家透露,假藥主要集中在抗生素或抗瘧疾藥物,其原因是過期或品質不良。

假藥除了對於患者構成生命威脅之外,還導致越來越讓人憂心的抗藥性問題。

非洲所販售的假藥大部分來自中國或印度

17日,為了遏止此種災難,來自於7個非洲國家的總統將於洛梅集會,並簽署一項協議,而明定販售假藥是一種犯罪行徑。這7個國家分別為剛果、烏干達、甘比亞、迦納、多哥、尼日及塞內加爾等國。

協議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政府之間的合作,同時鼓勵其它非洲國家也能夠加入這項行動。

雖然非洲國家領袖白紙黑字寫下協議,可是要遏止藥品仿冒的任務,仍是非常艱鉅。因為在非洲街頭藥店內,隨時都可能買到假藥。

多哥藥師協會主席凱比多(Innocent Kounde Kpeto)指出,相當難追查到假藥的源頭,通常假藥受害國家,並不是來源國或製造國。而且製造者隱匿其來源,使他們不會被追蹤到。

凱比多表示,據估計,在非洲所販售的藥品,大約有30%至60%是假的。其中大部分是來自中國或印度。

雖打擊假藥獲進展,但暴利誘惑難遏止

目前,打擊藥品仿冒的工作,已有一些進展。因為一些販售的集團已遭摧毀。在去年11月,象牙海岸警方就查獲了創記錄的200噸假藥,並逮捕到4名嫌犯,其中有1人是來自於中國。

在打擊假藥方面,多哥算是先驅國家。因為該國已在2015年修法,針對販售假藥者,將會最高遭判處20年徒刑,罰款8萬5,000美元。為了宣誓決心,多哥政府在去年7月就曾公開焚燬逾67噸的假藥。

儘管獲的了一些成果,但包括凱比多等在內的醫藥界人士,仍然表示,該威脅仍然嚴峻,且牽涉了組織相當嚴密的犯罪網路。他稱,假藥販售集團估計只要投資1,000美元,就可以獲利高達50萬美元。假藥的販運方式就如同槍枝和毒品一樣,但獲利更高。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