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開車:成了網紅的利與弊(圖)

作者:風流豬狗 發表:2020-01-20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開車:成了網紅的利與弊
故宮(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月20日訊】滿屏的前空姐現孫媳開著大奔進了故宮的消息,看來看去,除了三觀不正,也就是一個非常概念化的形象,沒有多稀奇。

有人把她這些年的微博都翻了出來,還是平凡的空姐階段,她也曾加班,想家,身體不好的情況下還要飛,眼淚流不停,生活很迷惘,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一切感情都和我們普通人相知相通,然而突然有一天,進入了階層攀升階段,她的微博裡開始出現了名包,海灘派對,全球打卡,和明星合影,我們可以猜想,通過某種聯姻關係,她穿越了層層階級金字塔,徹底地開始從上往下鄙視眾生——通過各種方式。

有人說,十九世紀的巴爾扎克才能寫出這種奇幻感。(相關閱讀:他們從2018年就開始炫耀「開車進故宮」了

和眾生發生聯繫的方式不再是共情共理,而是鄙視,比如網紅打卡,微博炫耀,我多美我多豪,那個奇異的有紅色旗幟的蛋糕,那些個重要場合的留影,還有北京市第一輛這個型號的奔馳車,都在告訴你們,我過上了你們過不了的生活。

其實中國過著這樣生活的人並不止她一個,但她不甘於錦衣夜行,那多難受——於是在微博秀了出來,這才是人生花團錦簇。

可是人生也同樣難以預料,人民群眾以暴風驟雨的揭批方式對待了她的特權——也許只是她諸般特權中特別輕微的一項,開著奔馳進故宮。

故宮可以開車進嗎?故宮可以在閉館時候進嗎?故宮可以把車開在遊客區拍照留影嗎?答案居然都是:可以。

因為採訪過一些故宮專家,我知道故宮裡面有停車場,無論從東華門,西華門都可以開車進去;週一休館,但是工作人員還在,往往聯繫工作這時候去人最少,不用經過排隊人潮夠多的午門;在閉館期間有些展覽還可以看,這是故宮開放給一些有關人士的許可權,不完全是特權,有研究者,有相關部門,也有一些故宮工作人員的朋友,就像《千里江山圖》平時需要排五小時,週一去看只要一小時一樣,這些,都算公開的秘密,也說不上多大好處,不就是少點排隊時間嗎。

當然,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人就要把這個權力發揮到極致,我在週一聯繫工作的時候,就看到有人開著各種豪車,直接去廣場裡拍照,我是覺得非常土,非常俗氣,架不住多數群眾對皇帝住過的地方還是有崇拜之心,尤其是故宮聲名越來越大的時候,他們就愛幹這個。

越不讓干越要干,其實很簡單,開車進門,偏離駕駛路線,在廣場上留個影,費不了多少時間。我覺得故宮的工作人員大約也不想管,誰願意一天到晚攔車或者追著車跑啊——網路上大家找到的眾多照片就是明證。

要是故宮還是老故宮,僅僅是一個古老的,經典的國家博物館,那麼這些事情,也許還不會這麼觸目驚心,可是就是當故宮成了IP,成了網紅打卡地,成了全民偶像,成了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的那一刻起,任何與這種經典不相稱的行為,都成了犯罪。

萬眾矚目下的故宮是神,容不得任何錯誤。

故宮是怎麼一天天變成萬眾矚目的呢?當然要歸功於前院長。前院長多年不遺餘力地讓故宮在新老媒體上,在群眾心目中成為最大的網紅,院長宣傳了自己的骨氣,任何重要的國外領導人來,也要下車步行;宣傳了自己與國家的關係,春晚上獻寶圖,大慶前養祥瑞鹿;宣傳了故宮的文創如何深入人心,最後連口紅都能貼牌;宣傳了故宮的流浪貓都是宮貓;

宣傳了故宮的盛景,花開花落,下雪下雨,月出日出,全都是群眾們心目中完美經典,莫要怪一下雪故宮就擠滿了長槍短炮的大爺,那還不是前院長的功勞——甚至可以說,這為空姐的留影也是這一系統的產出:我多牛,我在著名的網紅打卡地,開著車,做到了就連外國元首也做不到的事情。

在成為IP的同時,最重要的學術研究和展陳方式卻並沒有真正成為故宮的重點,尤其與世界一流博物館相比,在故宮看展覽,很少有真正的享受感。

任何表面形勢的做大,必然有破滅的一天,其實這是常識,還是常識最管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風流豬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