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拿澳PR的華人收入 這類人輸得最慘(圖)

發表:2020-01-20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澳洲統計局發佈了移民個人收入調查報告,結果發現中國移民在澳洲的收入不佳,原因是?示意圖。
前不久澳洲統計局發佈了移民個人收入調查報告,結果發現中國移民在澳洲的收入不佳,原因是?示意圖。(圖片來源 : Carole Lu/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月20日訊】前不久澳洲統計局發布了2016至2017的財年移民個人收入調查報告,其中對各類移民、各國移民的收入情況作了很詳細的匯總。結果發現,無論是技術移民或是家庭移民,也無論是永居移民或是臨居移民,中國移民在澳洲的收入竟然都是拖後腿的。

海外微信公眾號《新石器留學移民》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一說到過年,華人總是會聯想到錢。畢竟,有紅包才算是過年嘛。不過今日可不是發紅包,而是來曬錢包的。據澳洲統計局發布的2016至2017財年移民個人收入的調查報告(Personal Income of Migrants survey for 2016-17),分為公司員工,非公司型企業收入,投資收入及其它收入。因為大多數移民都是作為員工,我們就以此討論中國移民收入:

一、永居移民

在澳洲,英國、中國和印度移民人數最多,因此總收入是佔據前三。但是從收入中位數來看,中國移民之收入居然只有36,890澳幣?僅高於韓國和越南移民。而收入最高的是英國,其次是南非和馬來西亞。

1.技術移民

作為移民群體的主力,技術移民當然也是掙錢的主力。中國技術移民人數共有118,244人,雖然總工資貢獻佔據第三,可是個人年收入中位數隻45,154澳幣,排倒數第2。

這也就比韓國強點,連尼泊爾、菲律賓和斯里蘭卡的移民都比中國多。就算是與各國平均值59,304相比,也少了不少。最高的是愛爾蘭移民,高達了82,865澳幣,幾乎是中國移民的2倍!

2.家庭移民

僅有28,473澳幣,距離所有家庭移民的平均數40,747少了一大截,只剩下越南稍稍跟屁股後面。最高的是英國61,116澳幣;其次是南非的54,360澳幣。

二、臨居移民

既然拿PR的才掙這麼多,沒PR的就更少,畢竟很多還是兼職工、臨時工。人數佔最多的印度臨居移民平均收入中值是2萬澳幣出頭,剛剛超過平均值。至於中國臨居移民的收入約人家的一半,10,627澳幣,更是全澳墊底兒。

同樣是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的移民,收入的差距咋就這麼大呢?中國移民吃苦耐勞,收入為何會被別人給秒成渣了呢?

幾點原因分析:

1.英文不好

在2019年4月份,澳洲經濟學家Adam Creighton曾經提出,澳洲應將重點放在英語能力比較強的移民上,因為他們生產力最高,且薪水也最高。

他還引用資料說,來自非英語國家移民的失業率在2016年為7.7%,而來自主要英語國家移民的失業率為2.1%。

這份收入調查也支持了他的觀點。收入比較高的愛爾蘭、英國、南非等移民,皆是說英語的。而中國、韓國跟越南移民,整體英文水準並非太高。

據澳洲社會服務委員會的研究,非英語國家之技術移民中,收入處於最後五分之一的機率比起英語國家移民或者澳洲本地人高出25%。

澳洲畢竟是一個英國國家,如果語言不流利,那麼找到一個好工作的機率當然也就不高了。

2.社會融入度低

無論是生活還是職場,中澳文化差異都很大。有一部分移民固守傳統觀念,一時間沒能很好地入鄉隨俗,或對澳洲文化瞭解得不夠多,沒有深入融入社會,從而造成了就業困難。

此外就是一個地區的就業機會畢竟有限,而中國移民又喜歡紮堆,寧可守在舒適區中拿低收入,也不願意去其它的地方尋找與自己的專業和能力更匹配的工作,結果導致人才錯位。

3.人才錯位

在中國移民中,以會計為代表的商科類職業很多,其次就是IT。當然澳洲這些行業也缺人,但是更想要的是高級人才。對於普通崗位的從業者來說,自然薪資也不會很高,甚至有些供過於求。

所以大家會發現,相當一部分技術移民拿到PR後在澳洲沒有從事自己的本專業工作,而是在開出租跟做清潔等,甚至吃老本。

德勤曾做過一份報告,發現100名技術移民當中有49人都沒有利用到他們的技能或者經驗,有27%的人找不到與其學歷相關的工作,當中女性更多一些。而這裡邊,很多人還是通過189技術移民來的,其提名職業可是澳洲中長期都很需要的優先職業呢。這些人擠過了189的獨木橋,能說不優秀嗎?但是收入卻沒想像中的高。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