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心頭火難滅 必須滅 (數文)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20-01-22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心頭火難滅,必須滅 

一個老和尚在說法:「滅卻心頭火,方能成正果。」

一個少年問和尚:「『滅卻』下是什麼?」

和尚答:「心頭火」。

那個少年又問:「『心頭火』下是什麼?」

和尚答:「方能成正果。」

少年又問:「『方能』下是什麼?」

和尚答:「成正果」。

少年再問:「『成正果』上是什麼?」

和尚答「方能」。

少年又問:「『方能』上面是什麼?」

和尚勃然大怒,說:「你這不是問道,而是胡鬧。」於是拍案而起。

少年笑著說:「滅卻心頭火,才能成正果啊!」

和尚大慚,說:「我到了最後,忘了滅火!」

二、貪色者戒 

邯鄲一個姓吳的讀書人(吳生),家中富裕,頗愛女色。經常騎上好馬,穿著華麗的衣服,束著玉帶,在大路上追逐女色。有一天出遊,遇見一個二十餘歲的絕色少女,說她窩了腳,不能行走,吳生請她上馬,而自已步行,少女說叫他步行,於心不安。請他去雇一頂轎子。吳生對這少女行蹤發生疑慮,盤問了一番,少女直言不諱說:自已是狐仙,與他有緣,相會於此。吳生說:「你若是狐仙,當知未來的事。」

少女答:「當然。馬上就有人找你要錢,你可別吝嗇。「說著,就有人踉蹌而至,說老母病故,無力埋葬,因而求助。」吳生就給了他錢。

吳生還以為是偶然,少女又說:「又有人找你借馬,你指著我說是你妻子,他就不借了。」

果然,吳生所認識的縣令,派人向他借馬,他照少女所說,那人就不堅持借了。

吳生完全相信少女是狐仙了。就決心去為她雇轎。少女怕他負心騙她,吳生說:「有馬放在這裡為質。」少女說:「你明知我不需要馬。」於是,吳生解下手上金環,為質。少女嬌憨地說:「你還要把錦裘、玉帶解下,繫在馬上,以表心跡。而你覺得身上寒冷,就想到我了。「吳生果真一一解下而去,匆匆將轎雇來。到地方一看,少女、馬以及一切,都沒有了。

吳生自以為,確實遇見了狐仙。而人們卻說:「少女、借錢的人、索馬的人,他們串通一氣,做了個大圈套,叫他上了當。因為,他們早就知道:他貪戀女色。」

貪色的人,是很容易上當受騙的。務請戒之!

三、一百文與八文

某鄉有一富人,自奉甚儉。隆冬天氣,也只穿一件舊棉襖,戴一頂破氈帽。誰也不知道他腰纏萬貫。

有一天,他進一理髮店理髮,店中人以為他是鄉村小民,草草率率,理兩下完事。他搖頭說不好不好,但卻以二百文的高額付錢(一個客戶原價只要八文),使店中人十分驚訝。過了半月,這個富翁又來理髮,理髮師屈意奉承,輕剃細修,把自己全部本事,都使出來了。

理完後,富翁只拿出八文錢付帳。理髮師說:「上次理得不仔細,您還給了二百文,這次,我下了這麼大功夫,您怎麼只給八文呢?」

富人笑道:「今天所付的,是上次的理髮錢;今天的理髮錢,上次已經付過了。理髮師聽罷,十分無奈。而周圍的人聽了,都讚揚道:「講得有理,有正氣!把上次的邪氣沖掉了。」

(以上均據清代青城子著《誌異續編》)

正是:

中共處處放邪氣,

坑矇拐騙不講理。

正人君子德性高,

偶閑之間施小計:

一針見血捅要害,

惡魔翻裝身倒地----

拭目方見遍地糞,

原來自陷狗窩裡!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