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正氣凜然 從容就義 師生德誼 生死不渝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20-02-24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道周(1585∼1646),明朝忠臣,字幼平,福建漳浦人。天啟年間進士。崇禎時,任右中允。後貶戍廣西。南明弘光帝時,擢為禮部尚書。南京失守,與鄭芝龍等,在福建擁立隆武帝。自請往江西征集義兵,至婺源,為清兵俘虜,後被殺於南京。工書善畫,學識淵博。《明史》載其「以文章風節高天下,學貫古今。」「嚴正方剛,不諧流俗。」著作有《石齋集》等。

南明福王時,當過禮部尚書的黃道周,抗擊清兵被抓,他的弟子多人,都要跟隨他一起就義,經過黃道周的勸阻,還有七人,執意相從。黃道周師徒,共八人,先被囚禁在金陵獄中,黃道週一入獄,即絕食,清廷敬重他的賢德,多方勸他進食,都無效。清方不找了一個在金陵經商的漳州同鄉,到獄裡,以鄉情相慰籍,黃道周還是不食。同鄉陪他到街市上去漫遊,到飯店吃飯,仍然不吃;到酒店飲酒,他到每店只飲三小杯,這樣維持了幾天生命。

就義的那天早晨,兩個小官,向黃道周說:「為公報喜。」黃說:「國破家亡,何喜之有?」兩個小官說:「准許我公就義了。」黃道周說:「誠然可喜。」黃道周乘小車出行,七弟子後隨,黃往後看,七人皆無人色;黃道周鼓勵他們:「有點怕嗎?容忍一刻,即可千秋!」

車子到了西華門,黃道周忽然墜在車下,監送的人,叫他不必畏懼。黃道周斥責說:「這是什麼話!天下哪有怕死的黃道周?西華門這裡,是皇帝經過的路,我做臣子的,不應該乘車過此,所以我下車。因絕食,腿沒有力氣而跌倒,怎麼說我害怕呢?」

臨刑時,老僕請他書字,給家裡,黃道周寫:「綱常萬古,節義千秋;天地知我,家人無憂。」七個弟子,同寫:「師存與存,師亡與亡。」

黃道周站立著,受刑,節義之風凜凜然,使行刑的劊子手,都膽寒。(據清代梁章鉅著《歸田瑣記》卷四)

「南明」背景資料

南明(1644年-1662年)是明朝京師北京失陷後,由明朝宗室在南方相繼建立政權的合稱,歷時18年。

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起義軍攻佔北京,崇禎帝朱由檢在煤山自縊。

隨後清兵入關,明朝宗室及文武大臣大多逃亡南方,此時淮河以南名義上仍屬明朝。同年福王朱由崧監國南京,之後稱帝,改元弘光。

隨後清軍快速南下,圍攻揚州,揚州城池破。不久南京陷落,弘光帝被俘。

弘光元年(清順治二年,1645年),唐王朱聿鍵在鄭芝龍等人的擁立下,在福州稱帝,改元隆武。

隆武帝采取了聯寇抗清政策,黃道周發動了短暫的北伐,但隨著鄭芝龍降清,局勢惡化,隆武帝被俘後絕食而亡,清軍迅速佔領東南大部。

隆武二年(清順治三年,1646年),桂王朱由榔在肇慶稱帝,改元永歷。後在局勢危機的情況下與大西軍余部聯合起來。鄭成功在東南沿海也乘勢崛起,東西兩面打擊清軍,抗清局面出現了高潮。但是隨著三王內訌和清軍加大進攻,明軍滇黔防線被清軍迅速擊破。

永歷十五年(清順治十八年,1661年),緬王莽白將永歷帝執送清軍。次年,永歷帝在昆明被殺,南明政權最終滅亡。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