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另一個「房住不炒」來了(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1-23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 城市 房住不炒
槓桿項目進入寒冬,最可能的就是房地產了。(圖片來源:chungking/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23日訊】從2018年中以來,汽車行業寒風凜凜,車企降價、賣房自救、裁員重組等新聞不斷,而從2019年中開始,新能源汽車也開始冷了下來。事實上,這並不僅僅是境內的現象,在境外主要經濟體也基本雷同,只不過輕重有所差異。其中,最寒冷的是印度,汽車銷量數據在部分月份甚至接近腰斬,這已經是工業化失敗的現象。

無論手機、服裝還是其它消費行業,都與汽車行業有一個明顯的不同,那就是購車是可以使用槓桿的(即使用車貸),這說明需求市場的問題已經開始波及到槓桿消費,這是居民部門加不動槓桿的一種現象。如果下一個槓桿項目進入寒冬,最可能的就是房地產了。

舉例來說,廣州是一線城市之一,廣州過去一段時間的房地產市場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質變。

過去一年來廣州市二手房掛牌均價
過去一年來廣州市二手房掛牌均價(來源:貝殼研究院)
一線城市緯房指數(定基:2018年1月房價=100)
一線城市緯房指數(定基:2018年1月房價=100。來源:住房大數據)

第一張是2018年12月至2019年11月廣州二手房掛牌價格走勢。從第二張圖又可以看到,雖然同期廣州新房價格指數(綠色線)是沖高回落的走勢,但總體的價格還算是基本平穩的,2018年12月的指數是101.45,2019年11月的指數是101.21,幾乎沒有多少變化,這與二手房價格出現的連續下跌有明顯不同,也就是說兩者的價格走勢開始出現了背離。廣州這種現像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體現。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前面已經說過,二手房交易與一手房交易具有很大的不同。銷售一手房的是地產公司,地方政府控制了土地資源,也掌握了房地產交易的預售(含價格)備案過程和網簽過程,進而也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調控地產公司的銷售價格,也就是說,地方政府在形成新房價格的過程中具有支配性的影響力,這就讓一手房價格更為穩定。但二手房的賣方則十分複雜,包括居民因各種原因出售,因經營陷入困境需要賣房以改善財務狀況的企業,法院的法拍房(這背後一般都是銀行),地方政府無法掌控這些銷售行為,也就無法掌控二手房市場的價格,這就使得二手房價格更能體現房屋市場的真實價格水平。

可現在問題來了:一手房和二手房價格走勢出現背離,當同區域的二手房價格與一手房價格出現比較大的價差之後,會出現什麼情形?

2018年西南財經大學研究中心發布了一個《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三季度全國城鎮家庭新購房人群中投資用途佔58.2%,而首次購房的剛需僅佔了15.1%,這說明在現在的房地產市場中,投資性購房是房屋交易的主體。以今天的房屋租售比,如果說這部分投資性購房最終的目的是用於出租,估計沒多少人相信。換句話說,這些人都是炒房客,目的是博取價格上的收益。

當同區域的一手房與二手房價格出現很大的價差之後,炒房客就逐漸喪失了退出的價格空間。當喪失了退出通道之後,炒房客就會被擠出市場。

大領導曾經說過「房住不炒」,希望房地產市場為居民的居住服務,而居者有其屋是人們自古至今的願望,所以,無論你對房地產市場持有任何看法,都必須贊同、支持這種提法,這是政策的層面;但當二手房價格明顯低於一手房、炒房客的退出機制被封閉之後,炒房客的購房行為就被擠出去了,這就是市場機制下的「房住不炒」。前一個「房住不炒」是不讓炒,推動房地產為民眾的居住服務,後一個「房住不炒」是沒法炒,散了吧散了吧,炒房時代過去了。

其實,這是一個國家發展過程中的必然現象,房地產從根本上來說是人口現象(當然需要經濟發展相配合),用房地產驅動經濟增長就只能是階段性的,無論不讓炒還是沒法炒都是必然的結局。但當把炒房行為擠出房地產市場之後,新房銷售量就會出現下挫,對財政收入增長形成壓力,當然也是通脹的壓力所在。

這實際為希望投資房地產的人指明了未來,無論房屋價格漲跌、流動性高低(即是否能快速脫手)都是不重要的,商業價值(即可以實現多高的出租收益率)才是唯一需要關注的指標,只有具備滿意的租金回報的時候,才具有投資的價值。

2020年,將成為中國經濟去房地產化的第一年,當然也是經濟增長方式轉型很關鍵的一年。希望中國經濟能邁過這個坎,積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動能!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