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和煩惱的根源(圖)

發表:2020-01-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痛苦和煩惱的根源
痛苦煩惱都源於自己的內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富翁的金元寶讓磨豆腐的小倆口失去快樂

有個富翁難得有個笑臉,都愁眉緊鎖,因為每天讓他勞神費心的事情跟他擁有的財富一樣多。

富翁的隔壁,住著磨豆腐的小倆口。這小倆口卻一天到晚歌聲笑聲、歡樂不斷。

富翁太太很疑惑,問:「我們有這麼多錢,怎麼還不如隔壁家磨豆腐的小倆口快樂呢?」

富翁說:「我有辦法讓他們明天就笑不出來。」

到了晚上,富翁隔著牆扔了一錠金元寶過去。第二天,磨豆腐的小倆口果然鴉雀無聲。

這小倆口撿到了「天下掉下來的」金元寶後,覺得磨豆腐這種又苦又累的活兒以後是不能再做了。如果做生意,賠了怎麼辦?不做生意,坐吃山空怎麼辦?丈夫還想,要是生意做大了,是討房小的呢?還是休了現在的黃臉婆;妻子在琢磨,早知道會發財,當初就不會嫁個磨豆腐的。

尋思呀琢磨呀,之前快樂的小倆口現在誰都不說笑了,各自煩惱。小倆口更加痛苦的是,天上怎麼就不多掉幾個金元寶呢?!所以,一直期盼地抬頭,不時地望著天。

啟示:生活原本沒有煩惱,當欲望之火被點燃後,煩惱就來敲你的心門了。生活原本沒有痛苦,當你開始計較得失,貪求更多時,痛苦便來纏身了。

痛苦和煩惱的根源
痛苦和煩惱都源於自己的內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生活是水 財富和地位是杯子

幾位分別了多年的同學相約去拜訪大學時的老師。老師很高興,問他們生活得怎麼樣。沒想到,這一句話就勾出了大家的滿腹牢騷。

曾經的學生都在訴說著生活的種種不如意:工作壓力大呀,生活煩惱多呀,做生意的商戰失利呀,當官的仕途受阻呀……彷彿都成了時代的棄兒。

老師笑而不語,從廚房裡拿出了一堆杯子,擺在茶几上。這些杯子有瓷器的,有玻璃的,有塑膠的,有的看起來豪華而高貴,有的則顯得普通而簡陋……各式各樣,形態各異。

老師說:「你們都是我的學生,我就不把你們當客人。要是渴了,就自己喝水啊。」

學生們正好說得口乾舌燥了,便紛紛拿中意的杯子去喝水。等大家手裡都端了一杯水時,老師指著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說:「看,你們手裡的杯子都是好看而別致的杯子,這些塑膠杯卻沒有人去選它。」

當然了,誰不希望自己拿著的是一只好看的杯子呢?大家都不覺得奇怪。

老師繼續說:「大家需要的是水,而非杯子,但我們卻會有意無意地去選擇漂亮的杯子。這就如同我們的生活——如果生活是水,那麼工作、金錢、地位等等這些就是杯子,是我們用來裝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壞不影響水的品質。如果將心思用在杯子上,我們就不能專心品嘗水的甘苦。這,是不是在自尋煩惱呢?」

真正的幸福,是杯子裡的水,而不是裝水的杯子。財富、地位、名利只是生活的裝飾,不是生活的本身。

啟示: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人之所以煩惱,在於對生活的捨本逐末。放錯了重點,就忘記了生命的目的。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