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戴口罩很重要 「脫口罩」也很關鍵(組圖)

發表:2020-01-30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確戴口罩很重要!「脫口罩」也很關鍵。
正確戴口罩很重要!「脫口罩」也很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來勢洶洶,大家除了搶購口罩,也都在談正確戴口罩的方式,但你知道嗎?如何正確「脫口罩」也很重要!

源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肺炎,疫情有擴大趨勢。台灣民眾近期也開始搶購,並配戴口罩,醫師就提醒民眾,若脫口罩與丟棄口罩的方式不正確,恐怕會導致危險後果。

目前擔任永康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的陳志金在臉書表示,有人很認真的戴完口罩後,就把口罩脫下放在桌上,或是摺好放在包包裡面明天繼續用,甚至有人是隨手脫下後揉一揉丟進垃圾桶,這些方式都可能使口罩白戴了,讓原本的保護力全部功虧一簣。

因為當口罩真的發揮作用時,會幫我們擋下了「有病毒的口沫」,既然如此,我們事後該怎麼處理口罩呢?這種時候,在脫口罩的當下若摸到附著在口罩上的「口沫」,接著繼續用手拿食物、揉眼睛、挖鼻孔,病毒就有機可乘,甚至是讓口沫進一步接觸到他人,而造成感染病毒的風險。

像在感染區工作的醫療人員,用畢的口罩,屬於「感染性廢棄物」的等級,跟針筒一樣都會丟棄在加蓋的「感染性廢棄物」垃圾桶中。而正確的脫口罩方式,應為提著口罩兩側的耳掛繩丟進垃圾桶,若有呼吸道症狀,或是前往醫院等高風險場所,理想的情況下應先將口罩放入夾鏈袋再丟棄。同時丟棄完後,記得要馬上洗手。

在感染區工作的醫療人員,用畢的口罩,屬於「感染性廢棄物」的等級,跟針筒一樣都會丟棄在加蓋的「感染性廢棄物」垃圾桶中。
在感染區工作的醫療人員,用畢的口罩,屬於「感染性廢棄物」的等級,跟針筒一樣都會丟棄在加蓋的「感染性廢棄物」垃圾桶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我們並未感染,只是外出在戴口罩,也沒到醫院,那就看接觸到感染性飛沫風險的可能性高或低。如果高的話,可以將口罩反摺,一樣放進夾鏈袋內封好,再丟棄到有蓋的垃圾桶。也記得丟完就馬上洗手!

在回家後,也要注意別把口罩脫下放在桌上,這樣的行為很危險!尤其家中有小孩的話,有可能會去摸到口罩或桌面,造成感染的風險。

陳志金並強調,無論是預防別人的飛沫,或是防止自己的口沫外傳,都要把口罩戴好,戴口罩前也要先將手部徹底清潔,戴口罩時將有顏色那面朝外,將口鼻和下巴完全罩住,金屬片在上,壓下與鼻樑緊貼,正確脫完口罩後也要洗手將可能附著在手上的有害物質洗淨,這樣才能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切記,別人的飛沫在口罩表面;生病的人,自己的口沫在內面。無論是預防別人的飛沫,或是防止自己的口沫外傳,都要把口罩戴好!

「手」護好自己的健康,才有能力「守」護別人的健康。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