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排毒4大管道通暢 身體自癒力就強(組圖)

作者:黃鼎殷 黃麗觀 發表:2020-01-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體排毒4大管道通暢 身體自癒力就強
身體排毒功能影響身體自癒能力。

身體「毒出能入」的能力只要能正常運作,身體就有自癒能力,因此身體的四大排毒(泄)管道是否暢通,可說是身體自癒能力好壞的關鍵。

身體的4大排毒管道塞住了嗎?

□很容易流汗,稍微一動就會大量冒汗。

□不容易流汗或根本不流汗。

□最近會冒冷汗。

□一天正常的排便次數只有一次,甚至沒有每天排便。

□喜歡吃肉或油炸食物。

□有肝結石或膽結石問題。

解答:上述問題,只要答案出現「YES」,就表示排毒路徑已經阻塞或可能出現問題,必須盡快處理。

假如上述問題中,你的答案出現「YES」,那就代表你身體的排毒路徑可能出現問題,甚至根本已經塞住了,這時要如何改善呢?讓我們針對這四大排毒(泄)路徑一一擊破。

身體排毒4大管道通暢 身體自癒力就強
運動可促進發汗,一般正常與健康狀態下的汗是溫熱的,微微的滲出皮膚。

人體排毒管道1:排汗(微血管循環)

改善策略:運動促進發汗排毒

微血管循環位於小動脈與小靜脈末端的微血管網,是血液與周遭組織細胞交換營養與代謝廢物的地方;細胞所代謝的廢物在這裡進入血液(毒素排出),而血液中的營養物質也在此處進入細胞(能量進入),此外如身體多餘的熱量,則是在皮膚的微血管循環處,經由輻射作用直接排出,多餘的水分則會在這裡交換到汗腺管的分泌細胞中,然後經由汗腺排出體外,這就是我們熟知的發汗。簡單來說,汗液是身體排毒的途徑之一,只要觀察發汗狀況或促進發汗,就可以了解微血管循環功能是否良好,並且幫助毒素排出。

除了排毒,發汗同時也是身體的微血管循環功能良好的徵兆,所以日常生活中應多注意自己的發汗狀況。一般正常與健康狀態下的汗是溫熱的,微微的滲出皮膚,只有在氣溫過高、洗三溫暖或運動後,才會因微血管循環運作旺盛而大量排汗。有些排汗狀況則是身體的警訊,例如盜汗、冷汗或自汗(人在清醒狀態下沒有勞動的經常性出汗),是由自律神經或是其他病因所造成的病態出汗,必須特別注意。

身體排毒4大管道通暢 身體自癒力就強
多吃蔬果並增加運動量利於排便。

人體排毒管道2:排(宿)便

改善策略:細嚼慢嚥、多吃蔬果並增加運動量,使每天排便2次以上

排便的機制其實代表著整個消化道,從食物分解、消化、吸收到排出的整個過程,是人體最重要的排毒管道。一般而言,食物從消化、吸收到形成糞便的過程,大約需要四到六小時,所以一旦口腔、胃、小腸及大腸,其中一個環節出了錯,排便就會受影響。例如吃東西的速度太快,咀嚼食物的時間太短,造成食物進入胃時的體積太大,就會成為胃的負擔,不僅需要花費多一、兩倍的時間來將食物分解成食糜,還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而引發潰瘍等問題。

此外,現代人飲食較油膩,食物中所含的脂肪太多,也會造成小腸的工作量變大,而影響排便速度。當然影響最大的,還是「宿便」問題。正常來說,一天正常的排便次數大約二到五次,如果次數不足,就代表有糞便停留在大腸沒有排除乾淨,日積月累下來,糞便中的水分持續被大腸吸收,就成為又乾又硬、不易排出的宿便,其毒素就這樣逐漸附著在腸壁上,進而造成腸壁受損,甚至於造成身體其他病變與大腸的癌化。

排便是身體排出毒素與黏液最主要的管道,連肝膽中的毒素,也得透過糞便排除,再加上它是我們可以明顯觀察的排毒路徑,所以千萬不可馬虎。一旦發現排便次數不足,就應該立刻調整飲食中的蔬食比例,並增加運動量,否則一旦產生宿便,就會進入宿便越積越多的惡性循環中,不可不慎。

身體排毒4大管道通暢 身體自癒力就強
高油、高脂、高蛋白的飲食,易導致膽汁過於濃稠、無法順利排出,最後造成肝膽的發炎與癌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人體排毒管道3:排肝膽中的深層穢物

改善策略:排便順暢,並避免高油、高脂、高蛋白的飲食

肝臟是人體解毒最重要的器官,其毒素大部分會經由膽汁排出,小部分則再次由微循環進入血液中,由血液帶到腎臟排出。其中,膽汁會於十二指腸的位置進入腸道,最後跟著糞便排出體外。然而因現代人的排便功能不佳,再加上高油、高脂、高蛋白的飲食,導致膽汁過於濃稠、無法順利排出,長時間累積在肝臟與膽囊中,最後就會形成結石、膽砂等固態或半固態物質,造成肝膽的發炎與癌化。

因此,肝臟的排毒功能要好,先決條件就是排便功能要正常,才能保持肝臟排毒管道的暢通,同時控制飲食,避免膽汁變得過於濃稠,就能預防穢物累積在肝膽之中。

人體排毒管道4:排淋巴毒

改善策略:正常排汗、排便,避免其他3個排毒管道阻塞

一旦皮下汗腺、大腸與肝膽三個排毒管道阻塞,毒素就會開始累積在淋巴中,進而啟動身體的免疫反應;所以說,正常排汗、排便非常重要,只要身體另外三個主要排毒管道都能保持順暢,毒素就沒有機會累積到淋巴中,自然就不會產生免疫發炎反應,即使偶有狀況,啟動了身體的免疫反應,只要及時將淋巴中的毒素排除,也就不會導致慢性病變發生。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情緒生病,身體當然好不了:黃鼎殷醫師的心靈對話處方》,作者:黃鼎殷,黃麗觀。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