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搶購口罩激動拍閘 市民轟政府防疫失敗(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30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擴散,香港市面口罩短缺,多區出現市民排隊搶購口罩的景象。圖為旺角一家化妝品店外輪候買口罩的人龍。
中共肺炎疫情擴散,香港市面口罩短缺,多區出現市民排隊搶購口罩的景象。圖為旺角一家化妝品店外輪候買口罩的人龍。(圖片來源:何佳慧/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共肺炎)確診個案增至10宗,加上中國新年後數以十萬人的返港潮恐加劇疫症擴散風險,香港民間防疫氣氛緊張,多區都出現搶購口罩的人龍,甚至出現混亂場面。市民對口罩缺貨和政府拒絕全面「封關」防疫怨聲載道。政府承認口罩庫存緊張,正接觸十多個國家爭取訂購更多口罩。

星期四(1月30日),本港正式確診多2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個案,令總數增至10宗。加上港府未全面「封關」禁止大陸人來港,以及過年後大量人潮從大陸返港,民間普遍憂慮疫情進一步爆發。香港街頭幾乎人人戴口罩,市面口罩供應奇缺。

不少商店、藥房都貼出「沒有口罩」、「潔手液、酒精紙、探熱用品全售罄」等告示,免卻市民再進店詢問。當有連鎖店宣布推出口罩應市,便掀起一輪搶購潮。

在香港街頭,市民幾乎人人戴口罩防疫。
在香港街頭,市民幾乎人人戴口罩防疫。(圖片來源:何佳慧/看中國)

商店貼出告示,除了口罩之外,連潔手液、酒精紙、探熱用品都全售罄,也無法訂貨。
商店貼出告示,除了口罩之外,連潔手液、酒精紙、探熱用品都全售罄,也無法訂貨。(圖片來源:何佳慧/看中國)

凌晨排隊買口罩 市民嘆壓力大失眠

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連鎖店屈臣氏宣布星期四有23萬個口罩發售,全港230間分店各用派籌方式售賣20盒,每人限購一盒(50個)。大批市民從凌晨開始排隊輪籌。有線新聞報導,有確診中共肺炎病人居住的將軍澳廣場,凌晨3時許已有人排隊,一位市民直言壓力大到睡不著,「(凌晨)兩時許起床,掛心排隊買口罩。」

香港仔一家分店,20張籌未到清晨6點就派完,但早上8時仍有數百人在寒風中排隊,直到該店開始營業才肯散去。《蘋果日報》報導,街坊鄧小姐家中只剩下10個口罩,埋怨政府找不到口罩供應,關口又只堵截一部分,弄得市民非常惶恐。她說,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市民居然為買口罩而通宵排隊,情況很瘋狂,不應該在香港發生,「政府沒做過任何措施保護市民。」

而天水圍一家屈臣氏開門前已派完20個籌,有大叔老伯因買不到口罩鼓譟起哄,大批人情緒激動,甚至腳踢和拍打商店大閘,職員無奈報警。警方表示,接報該店被約200人包圍,警員到場以糾紛處理,暫無人被捕。網上流傳一段據指是在該家位於天水圍頌富商場屈臣氏的片段,顯示該群人士激動地拍打店門,又用粗言穢語辱罵店員。

另一條網上流傳的片段,地點疑是沙田河畔花園屈臣氏分店,當店員貼出告示宣告籌已全部派出後,有居民聚集在店門口,有人情緒激動指罵店員,有警員在場調停。

網傳政府免費派口罩 當局急稱是「謠言」

另外,化妝品連鎖店卓悅11時許在網上宣布有2千盒口罩售賣,4家指定分店每人限購一盒,隨即出現排隊人龍。其中旺角分店的隊伍長得包圍住整個旺角中心商場。至中午12時半,卓悅宣布所有籌全部派完,呼籲拿不到籌的市民散去。

有排隊市民向《明報》表示,一家幾口只餘下30個口罩,她和丈夫無需上班,會盡量留在家中,把口罩留給子女上班用。她批評港府只局部封關,無法完全阻截大陸人來港,又認為港府應規定只讓本地人買口罩和限制購買數量。

旺角另一家大型藥房張貼告示,指30日下午4時開賣口罩,一人僅限買一包(5個),但店外1時許已有人排隊輪候。

另外,網上及手機即時通訊軟件流傳各區民政諮詢中心及民政事務總署將向全港市民派發口罩。政府早上急發新聞稿澄清「絕無其事」,提醒市民不要輕信「謠言」。

旺角一家藥房貼出下午開賣口罩、每人限購5個的告示,門外中午已開始有人排隊。
旺角一家藥房貼告示指下午4時開賣口罩、每人限購5個,門外中午已開始有人排隊。(圖片來源:何佳慧/看中國)

港府承認庫存緊張 向全球訂貨

面對港人恐慌搶購口罩,食物衞生局局長陳肇始30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被問到政府為何不向市民派發口罩。陳肇始說,明白市民的急切需求,但政府庫存量亦十分緊張,須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供應。她指新年假期後有數批口罩運到零售點供應市民,而她近日也接觸十多個國家140多個供應商,爭取訂購更多口罩。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出席電台節目時則表示,由於香港的防疫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所有進出醫院人士都必須戴口罩,用量顯著上升,醫管局現時外科口罩的存貨量已不足3個月,但月初有加大訂購量,相信足夠用至6月份。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則在網誌撰文,指過去一星期先後有多名病人或家屬未如實將病歷、接觸史及旅遊紀錄告訴醫護人員,他警告會送交執法機構處理,「對於一些不負責任,隱瞞病史或者已知風險的人士,我們會嚴肅跟進,並將有關個案呈交執法機構,以免使醫護人員曝露於不必要的風險,同時增加社區感染的機會。」

建制派議員轉發「蒸口罩」假新聞鬧笑話

香港全城搶口罩,也鬧出一些笑料。親中的民建聯立法會蔣麗芸29日晚在社交網站Facebook貼出一條來自大陸媒體的短片,當中有內地「傳染學博士」教導將即棄口罩在100°C高溫下蒸10分鐘,就可消毒循環再用。她並留言道:「當口罩供應短缺時,高溫蒸氣消毒可解燃眉之急」,吸引大批網民圍觀並留言,諷刺她欠缺防疫知識。也有人感謝她提供笑料,「第一宗本港確診的武漢『腦』炎」「支持藍絲身體力行,一個口罩一世續用!」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晚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就批評影片是假新聞,內容大錯特錯兼害死人,呼籲市民不要再轉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