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讀唐代名畫韓干《照夜白圖》(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1-30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專欄】讀唐代名畫韓干《照夜白圖》
唐代名畫韓干《照夜白圖》(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馬在唐代深受各界喜愛,它以矯健的身姿、旺盛的生命力象徵著大唐盛世的磅礡氣勢。在唐代宮廷藝術中,馬是十分常見的題材,當時的宮廷畫家有不少是專善於畫馬的高手。

現藏於大都會博物館的《照夜白圖》被公認為是唐代宮廷畫家韓干的代表作。畫面上那一緊繃著韁繩而被拴在一根粗壯柱子上的馬,鬃毛飄逸,兩耳高豎,昂首嘶鳴,四蹄怒蹬,畫家營造出頗為緊張激烈的畫面氣氛,表現出此馬不甘受縛、狂野不羈的性格。畫家在繪畫手法上採用了簡潔有力的線條描出馬的形象輪廓。畫面空白處理恰到好處,則留給觀眾以想像的空間,恰似駿馬即將掙脫遠去,消失在無盡的遐想之中。看似單薄簡約的畫面,實則充滿巧妙的安排與畫家深厚的表現功力。纖巧的筆觸配以充滿動感的造型,使人在細細品味此作之後不覺產生一種駿馬躍然紙上的感受。

相傳,這匹白馬之白,在夜色中都顯得明亮異常,故被稱為「照夜白」。在白絹上如何表現這匹白色的寳馬?韓干經過巧妙構思,採用對比手法,選取馬鼻被拴的情形,不僅可以表現出「照夜白」的桀驁不馴,在色彩處理上還可以利用馬樁的深色調襯托出馬的白和矯健造型,達到美妙的畫面平衡。

畫面這匹「照夜白」,相傳它是唐玄宗的愛駒,當時中原與西域諸國的關係日益密切。天寳三年,唐改大宛為寧遠,並將義和公主遠嫁寧遠國王為妻。為此寧遠國王特別向玄宗回獻了兩匹「汗血寳馬」。愛馬心切的唐玄宗十分喜愛這兩匹駿馬,親自將這兩匹馬命名為「玉花驄」和「照夜白」。尤其「照夜白」不僅在唐朝的輝煌時期曾伴隨唐玄宗遊山玩水,而且還在「安史之亂」時陪他度過了一生中最為落魄的時期,尤為他所深愛。

據記載,韓干是當時有名的畫馬名手,他年幼時,家境貧窮,在一個酒家打工,經常給王維送酒。一次他去王維家中收取酒債,恰巧家中無人。韓干便趁著等候的時間在地上隨意畫了一幅人馬圖。王維回來後恰巧看到此圖,十分驚奇,對韓干誇讚有加,立即給了他一些錢作為學畫的資助並教他繪畫十餘年。從《照夜白圖》所反映出的水墨技法來看,彷彿確實與王維代表的水墨畫派有一定的聯繫。

韓干剛入宮時,唐玄宗命令韓干照著當時善於畫馬的一位畫家陳閎的作品依樣摹畫,韓干拒絕了。韓干表示,玄宗現今養在御廄中的那些駿馬,它們都是自己作畫的老師。於是玄宗專門讓他到御廄中寫生,描繪名馬,這其中便包括「照夜白」。韓干所提出的以馬為師的主張實際上就是繪畫要以實物為依據,不能因循舊跡、陳陳相因。這種繪畫思想在當時的畫壇已成主流。

此畫在畫幅的右上角有「韓干畫照夜白」六字。根據其下的畫押,可以認定這六字正是出自南唐後主李煜的手筆。他熱愛藝術,收藏有大量法書字畫,具有一定的鑑定能力,因此,《照夜白圖》被普遍認為是韓干最重要的代表作。

《照夜白圖》之後還成了歷代收藏家們爭相追求的至寳,畫中有北宋的米芾、南宋的向子湮、吳說等人題跋,卷後還有元代危素及清代瀋德潛等十一人的題跋,歷經著名大收藏家項元汴、安岐等人的收藏。再後來此卷於清代入藏內府,被安置在內廷淳化軒。乾隆皇帝十分鍾愛這幅作品,他在卷面留有他的大量題詩和鈐印。

20世紀初,清宗室恭親王之孫溥偉為了復辟清室,四處籌集資金,便開始變賣恭王府中收藏的各種奇珍異寳。後來,日軍佔領北京,城中眾多文物成為了日軍掠奪的重要目標,加之依舊急需用錢,他便開始變賣書畫。這一消息很快被英國收藏家戴維德知道,他立刻委託上海古董商人葉叔重赴京代為求購《照夜白圖》。幾經周折,溥偉終將此作轉讓了出去,到了戴維德手中。又經多番周折後由迪隆基金會(The Dillon Fund)於1977年捐贈給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收藏至今。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