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頭號敵人」在你手上 6個方法自保(組圖)

作者:李政家 發表:2020-02-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康的頭號敵人正在你手上
人手一機的情況下,如何與「它」健康共處?

近年來許多新聞報導都指出,藍光會嚴重傷害眼睛並影響人體睡眠,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抗藍光」儼然已成為現代人最熱門的健康議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人造光線的出現,本來就與自然法則相悖。古時人們在白天享受著陽光的照耀,晚上則是靠著月光和火焰來繼續照明,直到愛迪生在一八七九年發明了電燈,打破了百萬年來的自然定律,讓漆黑的夜晚也能夠燈火通明,於是我們在二十四小時的任何時間都能工作、學習,卻也改變了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慣。

一九九三年,中村修二發明了藍光LED燈,由於具有低耗能的特性,節省了大量能源,並能夠提高亮度,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獎,被譽為是愛迪生之後的第二次照明革命。但事實上,這兩項發明雖然為人類生活的便利帶來極大的貢獻,卻也讓我們整體的健康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機。

其中顯而易見的是,自一八七九年以來,人造藍光色溫過高,容易傷害眼睛隨著夜間照明的大量使用,各種慢性病和癌症的發生率也開始節節高升。而近年隨著LED藍光照明與手機、平板電腦等的3C產品的普及,情況更是越演越烈,各項文明病(例如小朋友的情緒障礙、大人的各種精神疾病、失眠、焦慮、高血壓、癌症等)的發生率急速攀升。

以兒童為例,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已成為新一代父母不可或缺的育兒工具,然而便利背後所潛藏的危機,就是讓小朋友的健康在無形中受到了傷害,像在美國加州矽谷,它不僅是全美國平板電腦普及率最高的地區,卻同時也是全美國過動兒比率最高的地方。因此,隨著3C產品對孩童健康傷害的研究陸續出爐,最近法國已經通過法令:全面禁止手機進入中小學校園。

而人造光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當中,又以「人造藍光」為最,其原因一是「色溫過高」,二是「使用過度」。首先在色溫方面:早晨太陽藍光的色溫是一千三百K(絕對溫標Kelvin),LED燈的人造藍光則高達五千二百K,我們日常使用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一般採用的更是色溫超過六千五百K至七千K的背光元件,遠遠超出人體視網膜可接受範圍。

3C產品中的藍光會嚴重傷害眼睛並影響人體睡眠,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3C產品中的藍光會嚴重傷害眼睛並影響人體睡眠,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藍光會穿透眼角膜、虹膜、水晶體,直接傷害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因此長時間暴露在色溫過高的環境下,將加速視網膜的退化,使白內障、視網膜黃斑病變等眼部老化疾病的風險增加並且年輕化。最近新聞報導,十六歲的青少年因為長期使用3C產品導致白內障的案例,就是源自人工藍光對眼睛視網膜的傷害。

人造藍光加速細胞變異、有害健康此外,藍光對健康也有全面性的威脅,因為藍光會啟動腎上腺和腎上腺皮脂醇的分泌,過度暴露於藍光下,會讓生理時鐘錯亂,使大腦分不清什麼時候該休息,進而導致失眠、長期睡眠障礙、內分泌失調等文明病的產生,最後加速細胞老化病變,引發各種疾病。

同時,3C產品的聲光娛樂效果,也會讓我們的大腦過度亢奮而影響睡眠品質,讓人不易入睡,長期下來,身體無法進入熟睡狀態,就導致啟動人體免疫修護系統的褪黑激素分泌不足,進而使得粒線體產能效率下降,影響了細胞轉譯精確率及細胞修復機制,而這正是各種病變、慢性病的前奏。

6個自保撇步,讓你與3C健康共處

現代人生活中過度依賴3C產品帶來的便利性,而今過去被忽視的健康風險已漸漸受到重視。如何避免3C產品的潛在危機?

下列幾點自保之道,請務必注意:

1、少用3C:減少手機、平板電腦使用時間。

晒太陽能調整生理時鐘、提升免疫力。
晒太陽能調整生理時鐘、提升免疫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2、增加日照時間:晒太陽能調整生理時鐘、提升免疫力、預防慢性疾病、延緩細胞老化。

3、開啟手機、平板電腦去藍光模式:現代人因為已經非常依賴3C產品,在使用前記得開啟去藍光模式,給自己多一份保護。

4、選擇仿太陽光譜的光源作為室內照明:現代室內充滿大量人造光源,其中LED燈的藍光由於色溫過高(五千兩百K),已經超出人體視網膜可接受範圍,如果可以的話就盡量避免過多藍光的LED燈源照明。

5、夜晚避免使用過多的照明設備:除了第4點提到的人造光源危害外,由於生物天性就是依照生理時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協助調控生理機制的內分泌有各自負責的功能及分泌高峰期,夜間過多的照明,會令大腦生理時鐘判斷產生混亂,影響細胞修復與免疫力。

6、在室內和夜晚配戴去藍光眼鏡:室內和夜晚都有大量人造光源,配戴去藍光眼鏡可減少對視網膜的影響。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疾病,從大腦失衡開始》,作者:李政家。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