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挫3000股跌停 避險情緒隨疫情蔓延(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2-03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重挫3000股跌停避險情緒隨疫情蔓延
A股開市重挫,近3000隻個股跌停,市場恐慌情緒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持續發酵。(圖片來源:kas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北京當局為控制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延長假期並推遲股市開市時間,但在過去的一週,中國各地確診病例大幅度增加,亞洲區感染確診病例也出現加劇趨勢,疫情對經濟的嚴重影響逐漸顯現。2月3日,中國大陸A股市場迎來鼠年的第一個交易日,A股重挫,近3000隻個股跌停,上證綜指全日跌7.7%,深指跌8.4%,市場恐慌情緒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持續發酵。

A股早間開盤狂跌逾8%,午前最低見2716點,跌259點或8.73%,午後跌幅收窄,全日收報2746點,跌229點或7.72%。3000隻個股跌停,板塊全線下挫,半導體及運輸設備領跌,消費、交通、金融等急挫,跌幅逾8%,鋼鐵、房地產、水泥、煤炭、電力股等跌幅達9%,生物製藥及醫療器械板塊逆勢走高。深成指收報9779點,跌902點或8.45%。

A股首日暴跌,是繼上週全球股市全線下跌後的補跌行情。在2003年SARS爆發時,從4月中旬到5月中旬,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9%。

據《路透社》報導,中證監要求基金公司不得拋售股票。但不少私募機構在A股大幅下跌之際買入,有私募機構負責人強調,除部分醫藥股之外,短期漲幅過大的股票或存在較大獲利回吐風險。

2月3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價格一度跌穿7.01心理關口,離岸價格亦跌至7.0114。

中國央行已宣布,將通過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注入1.2萬億元人民幣(合1,740億美元)的流動性。證監會呼籲公司債券投資者延長債務到期日,並考慮為A股市場推出對沖工具,以緩解市場恐慌情緒。

避險情緒促使黃金白銀等金屬價格上漲。1月30日,4月黃金期貨價格收盤上漲13.2美元或0.8%,至每盎司1,589.20美元,國際金價創近7年新高;3月白銀上漲2.9%至每盎司17.992美元。

亞洲股市在經歷上週的,本週均呈溫和波動。

2月3日,港股恒指收報26397點,升85點或0.3%,成交額1366.7億元。醫藥股向好,地產股偏軟,影業股全線向下。

日經指數溫和下跌,收市報22971點,跌233點,跌幅1.01%。

台灣加權指數收報11354.92點,跌140.18點,跌幅達1.22%。

韓國首爾綜合指數收市報2118點,跌0.13點,波動不大。

工業停工延長 企業利潤及整體經濟受損

為穩定投資者信心,在A股開始之前,中國央行於2月1日仍強調經濟向好。從目前數據來看,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尚未在過去兩個月緩和,中共肺炎疫情加劇,導致工業企業將面臨更長時間停工,且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正在向更多領域蔓延,有經濟學家及投資人士認為疫情對企業利潤及中國大陸整體經濟影響未必是短暫的。

2月3日,財新公布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對上一個月的51.5跌至51.1,創5個月低,並低於市場預期。

中國國家統計局亦公布2019年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按年跌3.3%,12月單月數字較2019年1月至11月的數字亦有擴大。工業司表示主要受市場需求不足、工業產成品價格下降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

國際投行方面,美林及摩根士丹利已下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路透社》分析引述西澤研究院院長趙建在其最新文章中的警告,有許多學者將現在的新冠病毒與2003年的非典相比,得出僅僅影響GDP增速1-2個百分點的結論,認為只是短期衝擊,對長期影響不大。這樣的結論顯然過於機械樂觀刻舟求劍,很可能對中央政策層決策造成誤判。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花旗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i-Gang Liu的預測,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將放緩至4.8%。他還表示,即使疫情得到控制,經濟也不太可能迅速反彈,因為與2003年非典爆發相比,目前服務業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更大了。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紐約投資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的主管Richard Bernstein預計,北京當局會出台更多財政及貨幣刺激措施,來應對短期中國經濟增長和企業利潤的進一步放緩。因該投資公司亦持有中國股票,Bernstein還表示,如果疫情對企業利潤和整體經濟增長的影響不是短暫的,那麼他們有足夠的時間來調整投資組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