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做大官的應讀聖賢書 還要管教家屬 

作者:文益民整理 發表:2020-02-11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漢時期,霍光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大人物,人們知道他政績突出,都非常崇拜他。他在漢武帝駕前,做了二十八年的臣子,處事謹慎小心,深得皇帝的寵愛。漢武帝逝世前,將幼子劉弗陵,交給他,讓他盡心輔佐。

劉弗陵依旨登基,就是漢昭帝。漢昭帝非常聰明伶俐,可惜沒做幾年皇帝,就死了。霍光迎立昌邑王為帝,沒過多久,又廢掉新君,改立劉詢為主,就是漢宣帝。

霍光掌握朝政長達四十多年,對國家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但是,有一件事情他卻做鐠了。那時,正是宣帝剛剛登基之時,霍光的妻子,為了爭權奪利,想把小女兒霍成君,嫁給天子做皇后,霍家也好作為外戚,獨霸朝堂。然而劉詢不忘舊情,仍立結髮之妻許氏為皇后。霍光的妻子,怒火中燒,想把許氏皇后害死。她用金錢,將女醫淳於衍,買通,趁許皇后生病之時,下毒藥將她害死。這樣,她的計謀得逞了。許皇后死後,官員們看出破綻,將淳於衍逮捕入獄,嚴加審問。

霍家雖已捲入人命官司,霍光還蒙在鼓裡。他的妻子看女醫淳於衍入獄,事情只怕要敗露,情急之下,才把情況告訴了丈夫。霍光知

道後,非常驚訝,本想大義滅親,但畢竟夫妻情深,又怎忍心看妻子成為刀下之鬼呢。於是,他昧著良心,將此事隱瞞起來,還包庇女

醫.讓她出獄。

霍光在世時,可以一手遮天。等到霍光死後,有人向皇帝揭露了此事。皇帝想到:許皇后死得如此冤枉,不由大為震怒,派人對這個案子

進行詳細調查。霍光妻子,聽到風聲,為了保命,就召集兄弟、姐妹、女婿,策劃謀反。漢宣帝早已覺察到她的陰謀.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派兵將霍氏家族搜捕、殺戮。因這個案子被殺的霍氏近親、遠親,足有幾千戶。

班固在創作《漢書》時,指出霍光對家人缺乏管教,過分寬容、放縱,所以才招致滅門之禍。班固還指出:「這是由於霍光做了大官,卻不學習聖賢教誨,不學無術,不明事理,之故。」可見,做大官的,應讀聖賢書,還要管教家屬,這兩件事,非常重要!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