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時轉筷子奇算 暗藏的寳都給算出來(圖)

作者:仲翁整理 發表:2020-02-0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元理運用「轉筷子奇算」,準確算出了兩個穀倉中的米量,令人驚奇。
曹元理運用「轉筷子奇算」,準確算出了兩個穀倉中的米量,令人驚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曹元理是西漢成帝時玄菟地方的人,精算術。他曾經為朋友陳廣漢做事,他不知道陳廣漢的家業有多大,直到有一次,廣漢要他算一算穀倉中的米量。從用筷子計算米數量開始,後來曹元理展開了「奇算」,讓陳廣漢很驚奇。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一天,陳廣漢對曹元理說道:「我有兩穀倉的米,忘記了各有多少石,你替我計算一下。」只見曹元理取來筷子,轉了十幾轉,然後說道:「東邊穀倉裡有米七百四十九石二升七合。」又把筷子轉了十幾轉,說:「西邊穀倉裡有米六百九十七石八斗。」

陳廣漢在他推算完後,就將穀倉門緊緊封閉起來。後來,從兩個穀倉中把米取出來,西邊的穀倉有米六百九十七石七斗九升,比曹元理計算的少了一升。原來西穀倉中有一隻老鼠,大小恰恰一升米的體積;那東邊穀倉的米數則和曹元理說的數目完全符合。

次年,曹元理離開陳家後路過那一帶,順道登門拜訪了陳廣漢。陳廣漢把出倉的米的數量告訴了他,曹元理感到羞愧,用手大力往坐處一擊說:「我怎麼就不知道老鼠和米不一樣呢?計算錯了,真是沒臉見人呀!我這張臉皮都不想要了!」

陳廣漢拿來酒,佐酒菜有幾片乾鹿肉。這回,元理又推算說:「你家甘蔗地有二十五區,應該收到一千五百三十六根甘蔗;芋頭地有三十七畝,應該收六百七十三石芋;牛有千頭,能生產二百頭牛犢,雞有一萬隻,將會孵出五萬隻小雞。」還有羊、豬、鵝、鴨等等,元理一一說出了它們的數目;另外瓜、果、熟魚、熟肉、蔬菜等等擺放的位置,也一一被說了出來。

元理接著說:「府上家大業廣,資財豐富,為什麼招待我的這麼寒酸呢?」廣漢慚愧地說:「有倉促到來的客人,但沒有倉促得來的主人,作主人的來不及準備。」

元理說:「案板上有蒸小豬一頭,廚櫃裡有荔枝一盤,都可以作佐酒菜呀!」

廣漢聽完,再三道歉,親自去屋裡將這兩樣佳餚取出來,讓朋友歡樂一整天。

曹元理的算術奇技後來傳給南季,南季再傳給項瑫,項瑫又傳子陸,但是都失去了玄妙,各自只是得到了一些數術的東西。

資料來源:《西京雜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