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瘟疫中的寒蟬效應(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0-02-14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不敢談論武漢瘟疫,噤若寒蟬。
大部分的中國人不敢談論中共肺炎,噤若寒蟬。

寒蟬效應」源自成語噤若寒蟬,指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 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以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後來報章媒體所稱「寒蟬效應」乃延申其義,形容人們因某事件所引發的言論不自由,不敢作聲,不敢表達,就像在寒冬的蟬噤聲一樣。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至今,在中共治下的中國人大部分噤若寒蟬,引發幾多效應。

中共肺炎疫情的最早爆料者

1月1日,武漢市公安局通報,有8人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散布、轉發謠言,已被公安機關傳喚處理。

武漢警方稱,去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部門發布關於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隨後多名網友舉報有人在網上傳發不實信息。經查發現,8名網友分別傳發「X醫院已有多例SARS確診病例」、「確診了7例SARS」、「Y醫院接收了一家三口從某地回來的,然後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經核實的信息。

這8個人都是醫生,他們分屬於三個群: 武漢大學臨床醫學04級群 ,武漢協和醫院紅會神經內科群, 腫瘤中心群。

1月20日,官方承認:中共肺炎爆發!

時至今日,中國31個省全部淪陷,14個國家被傳染。

網上有人假設,當初聽信了武漢8人發佈的「謡言」,並基於對SARS的恐慌,而採取佩戴口罩、嚴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動物市場等措施,可能就不會有今日之大疫蔓延了。

時至今日,中國31個省全部淪陷,14個國家被傳染。
時至今日,中國31個省全部淪陷,14個國家被傳染。

網絡討論疫情被禁止 逾300人遭逮捕

隨著武漢市公安局通報對8名醫生的通報、批評,武漢「神秘肺炎」的傳聞似乎是銷聲匿跡了。

新年的慶祝活動照常舉行,包括4萬家庭共吃團圓飯的「萬家宴」,武漢民眾仍放心的到海內外各地旅行。

「風平浪靜」的局面造成疫情急劇擴散。直到1月20日才不得不承認:中共肺炎會「人傳人」,但為時已晚,在全中國蔓延。

當局對最初因發出警告而被處分的8名武漢醫生「正名」,但同時又開始了新一輪嚴厲的封口。

據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 報導,在1月22日至1月28日期間,至少有325名中國公民因在網路上分享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的內容,被中國政府以「散布謠言」為由,遭受行政拘留、罰金或是教育訓誡等處分。

如果有人穿越回一個多月前的武漢,能拯救這場災難嗎?
如果有人穿越回一個多月前的武漢,能拯救這場災難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如果有人穿越回一個月前的武漢 能拯救這場災難嗎

2月6號,李文亮醫生因感染新冠狀病毒去世。他是武漢中心醫院的眼科醫師,也是率先揭發肺炎疫情的8位第一線醫生之一。

李文亮醫生並沒有向全國人民大喊危險,只是在親朋好友間悄悄傳達,注意安全,只是想將可能的危險通知身邊的人,面對警察的時候,他很害怕,擔心事業和家庭,承認了造謠,在派出所簽下「訓誡書」。

以為封了醫生的口就堵住了信息,但病毒不會受令而被維穩,在國內肆瘧,無法控制,傳播、危害到全世界。

有網友在微博設問:「如果有人穿越回一個多月前的武漢,能拯救這場災難嗎?」

在最高法院給八人「正名」後,警方仍沒有改口 ,警方帳號「平安武漢」在1月30日發帖聲稱,對這8人的處分其實不重,只是教育和批評 ,定性為「傳播不實信息」。

以此推斷,即使有人穿越回一個多月前的武漢,也會被定為是第九個「造謠」者而已。

武漢瘟疫的爆發、蔓延中,李文亮醫生只是全中國人民「寒蟬效應」的代表。打壓敢於披露真相的公民,封他們的口,在一黨專政的中國屢見不鮮,是中共的不治之症。

責任編輯:肖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