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共肺炎病毒感染能不能開窗通風?(組圖)

發表:2020-02-1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毒的傳播方式有體外傳播和體內傳播兩種,空氣傳播只是病毒體外傳播的一種方式。
病毒的傳播方式有體外傳播和體內傳播兩種,空氣傳播只是病毒體外傳播的一種方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目前正值抗擊中共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傳播?結合目前掌握的最新信息,它的傳播途徑有2個:1、接觸傳播;2、飛沫傳播,甚至有人認為它可以通過空氣傳播。但並非像有些人說的,在家最好關閉門窗,不能通風。這裡具體分析如下: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對於所有的病毒而言,答案不是那麼簡單,因為病毒有千萬種,它們的特點各不相同,有些甚至不會傳播致病。簡單而言,有好的病毒和壞的病毒,有些病毒可以和人類和諧相處,有些則能導致人生病,最具有威脅的往往是新型病毒,它們不僅能夠從動物傳到人類,還能通過人和人互相傳播。

病毒的傳播方式有體外傳播和體內傳播兩種,空氣傳播只是病毒體外傳播的一種方式。有些病毒可以人傳人,這些病毒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比如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而有些病毒只通過動物傳人,這些病毒主要是接觸傳播。

首先需要明白一個原理,病毒是需要載體的,比如血液、體液、唾液或飛沫等,它們並不能脫離載體而獨立飄散在空氣中,所以有人說戴口罩不能過濾並殺死空氣中的病毒並不正確。病毒通過空氣傳播的載體主要是飛沫,人在說話、唱歌、打噴嚏時都會產生飛沫,如果這個人被病毒感染或是病毒攜帶者,與其近距離接觸的人就會呼吸吸入帶有病毒飛沫的空氣而使病毒在體內定植甚至發病,這就是某些病毒空氣傳播的途徑。

為什麼要開窗通風?

家中預防新型肺炎,不會因開窗就被病毒感染,完全可以放心開窗。
家中預防中共肺炎,不會因開窗就被病毒感染,完全可以放心開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病毒傳播可以開窗通風,因為空氣流通是預防呼吸道疾病重要措施之一,這一點是公認的。天氣寒冷時,家裡門窗長時間關閉,加之人員的活動、廚房做飯等行為,均會導致室內環境汙染濃度逐漸增高,因此,應適當開窗通風換氣。

除了病毒傳播,社區對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預防也需要開窗通風,因為空氣汙染物、室內擁擠程度、濕度、室內衛生、季節、溫度是影響社區獲得性肺炎的危險因素之一,如果長期關門關窗,室內空氣汙染可能性很大,也容易導致居住者感染肺炎。

總之,對於大部分人來說,蝸居家中預防新型肺炎,定時開窗是明智的選擇,也不會因此就被病毒感染,完全可以放心開窗。

目前,國內外對通風換氣沒有明文的規定,因此建議通風換氣宜根據室內、室外環境情況而定。戶外空氣質量較好時:早中晚均可通風,每次時間在15~30分鐘;戶外空氣質量較差時,通風換氣頻次和時間應適當減少。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