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注意漏洞!廁所恐為中共肺炎傳染熱點(組圖)

作者:林孟欣 綜合 發表:2020-02-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糞便中可發現活病毒。
目前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糞便中可發現活病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引起中共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2003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相似,儘管兩次疫情都起源於中國,但此次中共肺炎在爆發一個月後,感染人數已突破1萬名病例,遠遠超過SARS確診人數,如今更傳出患者糞便中可發現活病毒,增加「糞-口」傳播風險。

患者糞便中發現活病毒

根據報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研究最新發現,在新型肺炎患者的糞便和肛門拭子檢體中,也發現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

該研究團隊指出,此前國家指南提出的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的基礎上,新冠病毒還存在一定的「糞-口」傳播途徑。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深圳衛健委)官方微博2月1日晚發布消息,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肝病研究所1日透露,研究發現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糞便裡,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顯示糞便極可能有活病毒存在。深圳衛健委進一步提醒市民,戴口罩的同時,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目前已知的傳染途徑

中國國家衛健委1月27日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指出,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除了飛沫傳染之外,也會接觸傳染(如經由直接接觸患者身體、其用品、其環境而傳染);潛伏期一般3至7天,最長不超過14天;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感染後病情較重,兒童及嬰幼兒也有發病病例。如今在患者糞便中也檢驗到活病毒,增加「糞-口」傳播的風險。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基因與SARS病毒相似度高,2003年SARS爆發時,研究發現致病原冠狀病毒可在糞便與尿液中存活,如病毒在室溫下於物體表面(及尿液中)可穩定存活至少1~2天。在正常糞便中可存活6小時;而腹瀉病人的糞便pH值較高,病毒更可更穩定存在達4天。

防疫注意漏洞!廁所恐為中共肺炎傳染熱點
香港專家提醒小心廁所成為傳染熱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回顧2003年3月下旬,SARS在香港淘大花園爆發,截至4月15日間,淘大花園共有321宗SARS個案。經香港政府調查後,相信病毒有可能通過排泄物或廢水傳播,並與房屋結構中的U形隔氣彎管變乾有關,隔氣彎管變乾時無法正常發揮功能,造成病毒及細菌等由下水道進入家中。

在此之前,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便曾指出,SARS及MERS患者的尿液及糞便有大量病毒,相信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亦相同,提醒要小心廁所成為傳染熱點。

另外,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教授、南方醫科大學生物安全實驗室教授張其威呼籲,若有在家隔離者,家屬應避免共用廁所;此外,患者如果病情嚴重,腸道中的病毒會非常多,公廁將是相當危險的傳播源。

廁所清潔的注意事項

基於SARS的前車之鑑,香港衛生防護中心也將廁所的清潔列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要點,以下為保持廁所清潔的注意事項:

1、沖馬桶前要先蓋上馬桶蓋,避免汙水濺出。

2、沖馬桶後,待沖水靜止後才打開馬桶蓋。

3、使用公廁時可先使用75%酒精消毒馬桶座板。

4、居家或公共廁所清潔時,最理想是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的抹布擦拭馬桶座邊、座板和馬桶蓋,再用清水抹過後擦亁,最少每日一次。

5、確保排水口及排水管沒有滲漏或阻塞。

6、定期清潔地臺排水口,最少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清水倒進地臺排水口,然後把一茶匙1:99稀釋家用漂白水倒進排水口,五分鐘後再倒清水入內。

7、如隔氣彎管有損毀,或排水口發出臭味,應立即維修。

8、如廁後確實洗手。

參考資料來源:香港衛生防護中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