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破20度高溫 出現大型冰裂 狀況堪憂(圖)

發表:2020-02-1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極氣溫上升,導致冰川再度裂出冰山。
南極氣溫上升,導致冰川再度裂出冰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南極氣溫逐年升高。日前,科學家在當地一度錄得攝氏20.75度的高溫,這是南極有史以來氣溫首次突破攝氏20度,派恩島冰川再度裂出大型冰山

據法新社報道,巴西科學家Carlos Schaefer及其團隊正在南極進行一項為期20年的研究,主題是氣候變化對永久凍土的影響。這位科學家表示,2月9日在南極北端一個島嶼的監測站,一度錄得20.75度的高溫。他直言從未見過南極氣溫如此之高,過去的高溫紀錄約為攝氏19度。

今年,南極的氣溫反常地炎熱,阿根廷國家氣象局所紀錄的南極氣溫數據,亦在今年破紀錄。南極半島一個基地上周錄得攝氏18.3度高溫,打破2015年3月24日錄得的17.5度紀錄。

長期嚴寒的南極,如今卻出現如此高的溫度,令人擔憂。近年來,南極的冰川加速融化,令海平面上升,若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沿海地區及一眾島國恐被淹沒。

南極的反常高溫,令當地的冰川加速融化。派恩島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是南極融化得最快,且最能影響全球海水水位上升的冰川。歐洲太空總署(ESA)於2月11日發表最新衛星圖像,顯示派恩島冰川再分裂出超過300平方公里大的冰山B-49,並相信會快速分裂成更小的冰山漂出阿蒙森海(Amundsen Sea)。

ESA地球與任務科學分部主管Mark Drinkwater指出,雖然冰川冰裂是一個自然現象,但南極西部的冰川融化速度與幅度都比其他地區為高。

派恩島冰川連同鄰近的思韋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都是南極西部冰蓋與阿蒙森海之間的重要緩衝。如果全區冰融,足以令全球海水水位上升1.2米。

本月初,ESA的衛星曾連續數天拍到派恩島冰川迅速出現裂縫的照片。Drinkwater指出,和暖的海水不斷侵蝕冰川底部,令其快速裂出新的冰山

從2000年至今,派恩島冰川已出現多次大型冰裂,例如2017年9月26日,它曾分裂出面積達267平方公里的B-44冰山;2019年也曾兩次裂出冰山。ESA的聲明指出,自1990年初該冰川的冰移動速度急劇增加到每天超過10米。

全球暖化、冰山融化現象令人擔憂,希望科學家們能夠找出相應的對策來緩解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