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企業經營風險 SEC關注中資內控審計(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2-20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加劇企業經營風險SEC關注中資內控審計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示,會計師事務所要加強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審計工作的內部控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商業經濟活動,企業經營風險加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要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加強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審計工作的內部控制,關注審計質素是否受影響。

由於疫情導致中國大陸及香港的企業無法復工、員工無法正常上班,SEC要求會計師事務所密切關注疫情對審計質素的影響。SEC表示,一直在向幾家大型的會計師事務所施壓,以確保事務所仔細審查美國上市中國企業如何管理及披露風險的。這幾家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為約140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進行審計服務。

SEC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說,若企業因疫情導致業務受擾,無法按計劃向監管機構提交經正常審核的信息披露文件,證監會可以給予一定靈活性。

疫情防控限制審計工作

由於疫情的加劇擴散,各大航空公司取消了來往中國的航班。幾家大型會計師事務所也取消員工前往中國大陸的旅行和出差。

雖然很多工作可以通過網絡和郵件進行,但庫存和固定資產仍是企業資產負債表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審計標準要求對這些項目進行實物盤點與審查。如果這部分不能夠完成,則會影響審計師出具審計報告。

克萊頓表示,工作人員會決定是否向受影響各方提供額外指導,和適當放寬要求,放寬要求可能以個案或普遍適用的方式進行,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律師事務所Crowell & Moring LLP的合夥人Paul Rosen對《華爾街日報》說,除了延期外,有關部門還可能會允許只提交部分報表,或提交不完整的報表。

審計問題長期存在

據統計,截止2019年2月,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共有156家,總市值高達1.2萬億美元。若這些企業的經營治理情況存在風險,則直接威脅美國的投資者的利益。

但十多年來,美國商界、投資者和監管機構都存在一種擔憂,就是中國企業的所有權和財務缺乏透明度,與美國企業的標準不一致。一些中資企業把公司財務審計報告歸類為國家機密,禁止審計人員對文檔進行跨境轉移。

SEC下屬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表示,目前仍無法獲取關鍵記錄。

2015年,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畢馬威、普華永道和安永的中國子公司,都被美國處罰了50萬美元。處罰的原因是,它們拒絕提供有關中國企業的文件,但這違反美國的法律。

對沖基金經理、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曾表示,如果中國企業不遵守與所有美國企業相同的標準與規則,那它們就不應該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讓中國公司的標準提高到美國公司的標準,從長遠來看,這可以保護美國投資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