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 中共肺炎病毒首張關鍵圖出爐(圖)

發表:2020-02-21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日,美國科學家發布了第一張原子級解析度的SARS冠狀病毒2型關鍵部位3D影像,其有助於瞭解病毒是如何進行附著,及進而感染細胞的
19日,美國科學家發布了第一張原子級解析度的SARS冠狀病毒2型關鍵部位3D影像,其有助於瞭解病毒是如何進行附著,及進而感染細胞的。(圖片來源:科學期刊網頁science.sciencemag.org)

【看中國2020年2月20日訊】中國武漢爆發的SARS冠狀病毒2型(SARS-CoV-2)所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中共肺炎),目前疫情仍持續延燒著,各國醫療單位和研究中心都加緊腳步試圖研發疫苗和找到合適的藥物。美國科學家在今天發布了第一張原子級解析度的該病毒關鍵部位3D影像,其有助於瞭解病毒是如何進行附著及進而感染細胞的。這對疫苗和療法的研發有大助益,可說是一項重要突破。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團隊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率先研究對於中國研究人員所公開的SARS冠狀病毒2型基因碼,用來製作病毒的關鍵部位「合成棘蛋白」(spike protein)的穩定樣本。

隨後團隊再運用尖端的「冷凍電子顯微術」(Cryo-electron microscopy,cryo-EM),而做出「合成棘蛋白」成像,並將成果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上。

領導研究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科學家麥克雷蘭(Jason McLellan)向法新社表示,其實「合成棘蛋白」是我們試圖引進至人體內的抗原,而讓免疫反應能夠做好出動抗體來對抗的準備,如果病毒真的來襲,則免疫系統就已經備就緒了,隨時都可以發動攻擊了。

麥克雷蘭進一步表示,他與同僚們耗費了多年時間,針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等冠狀病毒家族成員進行研究,這有助於他們開發保持「合成棘蛋白」穩定的方式。

研究團隊已經將分子結構圖,發送給全世界各地的合作者,以供他們提出改善方法,而促成更大的免疫反應。

這個模型亦有助於科學家研發新蛋白,而使新蛋白附著於感染者「合成棘蛋白」的其他部位,如此一來將讓「合成棘蛋白」無法產生作用,進而產生治療效果,此亦即所謂的「抗病毒」(antiviral)。

家麥克雷蘭指出,相較於大部分疫苗可能需要耗費數十年才能夠研發出來,當前的進度已出乎意料的快了。我們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時,效果也相當強烈,因此我們十分有信心,穩定的棘蛋白成分,對於其他冠狀病毒可以產生類似作用。

德州農工大學德克薩卡納分校(Texas A&M University-Texarkana)病毒學家紐曼(Benjamin Neuman)認為,這堪稱說是冠狀病毒最重要蛋白之一的完美清晰結構,其對瞭解病毒是如何找到及進入細胞來說,堪稱一項重要突破。

紐曼說,病毒發展結構之所以有用,其在於它可以呈現病毒糖分子鏈的大小和位置。病毒會利用糖分子鏈,以此來避免遭人類免疫系統偵測到。

但紐曼並沒有參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