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去武漢視察疫情 真實原因在這?(圖)

發表:2020-02-27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2月10日,露面北京的一些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並與在湖北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進行了視頻連線。
習近平2月10日,露面北京的一些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並與在湖北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進行了視頻連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自從去年12月中國爆發中共肺炎疫情至今,習近平稱他一直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的抗疫工作,但是到目前為止他並沒有親自去疫情發源地也是疫情最為嚴重的武漢市視察,引發猜測四起。

綜合媒體報導,習近平1月25日主持召開第一次「抗疫」常委會,罕見地讓李克強擔任應對疫情小組長。在習時代,小組長几乎是習近平控制各個領域的專權,他兼任著十幾個小組長。但是,這個小組長,他讓李克強承擔了。兩天後,李克強出現在疫情重災區武漢,而習近平卻選擇在幕後指揮。

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接待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來訪。習近平當時表示,「我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武漢疫情防控工作。但他直至2月10日,才在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市長陳吉寧的陪同下,前往北京的一些社區、醫院、疾控中心,視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他又與在湖北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進行了視頻連線。

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只是「委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了一趟武漢,本人並沒有去過。

美國之音2月26日援引北京學者認為,習近平不去武漢首先是怕傳染,其次也擔心文革中導致毛澤東倉皇逃離的「百萬雄師事件」重演。

「百萬雄師事件」又稱「武漢事件」或是「7.20事件」。根據大陸百度的解釋,1967年7月,毛澤東、周恩來親自到武漢試圖解決湖北文革問題;湖北省軍區獨立師部分指戰員和武漢群眾組織「百萬雄師」,抵制中央處理問題精神,衝擊武漢軍區和武漢東湖賓館,揪鬥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王力,在全市武裝遊行示威,批判中共中央文革路線與政策,形成在文革發展變化中有重大和深遠影響的「720事件」。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認為,習近平不去武漢是出於安全的考慮。他說:「我想,一來是怕感染病毒;二來是擔心自己的安全,他很可能會聯想到文革中武漢7.20事件,他知道武漢的官民很多都對他不滿,萬一有人豁出去了當場發難,哪怕只是當場質問,那都會很麻煩。」

胡平認為,儘管習近平知道這兩種可能性都很小,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所以還是不去為妙。

一名旅居美國的學者對美國之音總結了網上分析的習近平不去武漢的五個可能的原因:一是習近平可能生病了,出於謹慎計,在醫生或是智囊的建議下決定不去武漢,以免感染;二是展現他的戰略定力,也可以說是倔脾氣上來了。隨著疫情變得嚴峻,他或許原本有去武漢的打算,但外界的批評反而使得他認為不能屈服於這種壓力;三是既然李克強已經代他去了武漢,再去就多此一舉;四是覺得在關鍵時刻需要坐鎮北京親自部署和指揮這場戰「疫」,掌控大局;五是習近平可能想等到武漢的疫情有所好轉之後再去。

該學者認為,最有可能的是第一個原因,即習近平身體有恙怕被感染而不敢去武漢,但也可能是多種原因而不是單一的原因。

對於習近平沒去武漢,英國《衛報》的文章早前也援引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說,或許習近平是故意這樣做。因為他大力集權、把自己打造成中共的核心,如果病毒引發政治變動,他面對的風險或許也更大。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的舒教授(Vivienne Shue)則稱,「如果形勢改善,他(習近平)可以把功勞收歸自己;如果惡化,他可以把責任推到李克強頭上。」

有意思的是,習近平2月10日戴著口罩首次出現在北京市區「調研」時,曾受到官媒的大肆宣揚。但當天《人民日報》發布習在北京社區「指導抗疫」的消息下面,罕見地銜接到「到武漢去」四個大幅粗體字的新聞。該新聞的標題是:「到武漢去!對口支援湖北地市對照表來了」。

《法廣》2月11日報導說,在一個公眾被封口的國家,黨報語言隱喻似乎顯得重要,偶然的排版會引發諸多解釋。報導指,武漢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一直留在北京。「到武漢去」,已經不僅僅是要求習親自去武漢撫恤災民,更多了一層難以言說的憤怒的象徵。

《蘋果日報》也認為,黨媒排版製造出這樣的特殊效果,大有對習不去武漢,只敢在北京發號施令表達不滿之意,令不少大陸讀者大為愕然。

儘管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沒有公開去過武漢,但是網上曾有消息說,習近平2月初其實密訪過武漢。不過相關消息沒法得到印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