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人:先等城開 再等交待(圖)

原題目:是的,活下來就好

作者:方方 發表:2020-02-2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人:先等城開再等交待
2月27日,武漢市民隔著小區門購買食物(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9日訊】天氣又陰了。有一點涼氣,但也不算太冷。走出去望望天,覺得沒有陽光的天空,多少有些陰鬱和沉悶。

昨天微信號所發文章,又被刪除。微博再次被屏蔽。我以為微博不能發了,試了一下,發現還可以再發其他,只是屏蔽了昨天的那一條,立即很開心。唉,我簡直如驚弓之鳥,已然不知什麼話可說,什麼話不可說。抗疫頭等大事,全力配合政府,聽從所有安排,我都快捏拳頭宣誓了,還不行嗎?

我們都還被關在家裡,足不能出戶。而另有一些人卻已在大唱頌歌,連勝利的書都看到了封面(如果不是惡搞的話)。武漢人有什麼話可說?焦躁也好,煩亂也好,我們都得忍下來,是不是?勝利也是你們的勝利。今天看到一個段子:在聽到有人說「我們不惜一切代價」這句話時,不要以為你是那個「我們」,你只是那個「代價」。

不說了,繼續等待。保持平和之心,保持穩重之情,等待。用我大哥最樸素的話說:很無聊,在家追劇打發時間。

今天,醫生朋友告訴我說,出院的人已經很多了。治癒者已達兩千多人,輕症治癒不是難事。床位亦大大緩解。死亡人數也降低很多。我查了一下,前一陣幾乎每天近百人死亡,及至昨天,已降到29人。唉,希望能盡快看到零死亡。這樣,所有焦急不安的家屬才能安心。只要人能活下來,其他都好說。慢慢治療,時間長點也能接受。剛剛看了《南方都市報》的一個視頻,拍的是醫生搶救病人的過程和他的想法,此外還有病人自己的感慨。很感動。一個被搶救過來的病人說,我靠我的毅力,也靠醫生給我的信念。另一個病人說,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活著,會珍惜每一天的生活。是的,活下來就好。

讓人無法理解的仍然是:新增確診和新增感染人數還是很多,這使得武漢疫情呈膠著狀態。以昨天情況看,確診和疑似達九百多人。這真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那些人,應是封城之後感染的。所以,他們到底是些什麼人、處於什麼位置、以及在什麼樣情況下被感染,疫情通報,或許可以說得再細一點。將新增患者的病因公開,一則可以讓其他人有所設防,二則可根據患者的位置開始陸續釋放遠距離的市民出屋。我的另一位醫生朋友則認為,疫情已經控制住了,新增病人主要是監獄和養老院的。既然如此,那還需要閉戶禁足這麼多人嗎?或許,這幾天會有好的消息?自己瞎猜呀!

從感染角度論,這九百多人是很大的數字。但放到全省幾千萬人中,他們只是一丁點。就是這一丁點人,將全省幾千萬健康人都死死地捆綁了起來,誰都不能動彈。而這些健康的人們,又將面臨什麼呢?會不會犧牲的代價更大?我說不上來。

還有,被迫滯留在外的五百萬武漢人,不能回家,不知他們這些天怎麼過的日子。前陣的歧視,到現在是不是好了一些。而被堵在武漢的外地人,亦不可出城。昨天看到一則消息說,他們中,有人沒錢住店,或是沒店可住,成日住在火車站。還有人沒有飯吃,只能撿垃圾,吃別人扔掉的東西。抓大事的人,經常忽略小事;顧多數的人,也常會忘記少數。好在,我後來看到另一則消息,那裡提供了一份「疫情防控期滯留在漢人員臨時生活困難救助諮詢電話」。每個區都有這樣的電話。只是我不知道這些電話是不是真的管事。因我知道很多官方的諮詢電話,只是做給人看的,比方上級。實際上你打一個試試?幾乎無用。你遇到的只是踢球運動員,最終你非但得不到任何幫助,還浪費了電話費。官場很多人,一輩子沒學會什麼,但做假動作從來是高手,他們會用一些你想都想不到的方式來對付你。而且他們推諉的水平也非常高端。沒有這些東西的鋪墊,這場疫情,何至會變成今天這樣的災難。

武漢疫情,從最初發現到封城,中間延誤二十多天,這是不爭的事實。而延誤的癥結在哪裡,究竟是何人因何事,給病毒蔓延提供了時間和空間,從而導致武漢史上未有的封城。將九百萬人禁足在家,是個奇觀,絕不可以自豪。這件事的根底是必須追查的。中國諂媚的記者很多,但勇敢的記者也從來不缺。這幾天,我們看到一批記者在刨根問底,在窮追猛打。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靠記者以抽絲剝繭的方式調查,靠網民共同發力一層層扒出關鍵的時間節點和事件原形,終歸是能將那些密封和掩蓋至深的秘事,逐漸大白天下。

無論如何,有些過程必須深究。比如,武漢來過三批專家,每一批來的是什麼人,領導者是誰,來武漢後什麼人接待,領去了哪家醫院,走訪幾個科室,開了幾次會,什麼人發言,詢問了哪些醫生,得到了什麼回答,看到過什麼材料,瞭解到什麼情況,最終得出什麼結論,誰拍板的這個結論。諸如此類。畢竟「人不傳人,可防可控」這八個字,將武漢人害得慘不忍睹。細查到這一步,不信拎不出說謊人。而說謊者為何說謊,受何方指令說謊,知不知道這是謊言,還是明知對方欺瞞,自己則願意相信欺瞞,或者自己需要被欺瞞。無論官方,還是專家,逐條逐條地梳理,應該都能查明。這樣的災難,絕不可能免職或撤職就可以了結。對於武漢人民來說,所有主推手和幫凶者,一個也不會饒恕!兩千多(甚至更多不在名冊上的人)「他殺」的亡靈和他們的家人,日日夜夜拚命救人的所有醫護人員,900萬苦熬日子的武漢人民,500萬難以回家的流浪者,都會要一個說法,要一個結果。

而現在,我們只是等待。先等城開,再等交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