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大會是最高領導人的政治權力保衛戰(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20-02-29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人大會是最高領導人的政治權力保衛戰
習近平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29日訊】中國黨政當局在上週日(2月23日)召開了「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總書記習近平出面在會上做了長達萬言的講話。這次會議採用視頻方式,據說參會規模有17萬人之眾,除了北京主會場之外,在全國各地設有分會場,參加者為中國各省、地、縣級負責人和軍隊團級以上的幹部。在人們的記憶中,上一次由中央直接召開類似的縣團級幹部會議是在1962年,也就是所謂的7000人大會,那次會議的背景是由於毛澤東的政策偏差而在全國範圍內導致了大規模餓死人的災難。

從背景上看,這兩次會議有些相似之處,它們都是發生在由於政策和體制偏差而導致重大災難性事件之後召開的。上一次的災難是所謂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運動造成大規模糧食減產,以至於數以千萬人因飢荒而倒斃;這一次的災難是中國官僚體制貽誤時機,掩蓋新型冠狀病毒早期疫情,導致其在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和世界所有主要國家的大規模蔓延。雖然兩次會議的背景類似,但是它們基調卻有一個明顯的不同,在那一次的會議上,中共最高領導人曾經被迫做了自我檢查;而這一次最高領導人卻拒不認錯,甚至毫無羞恥之心地「親自」出面為自己歌功頌德。

這次會議實際上是中國領導人捍衛自己的政治權力的一次努力。從這次會議和會議前後中國官方媒體的宣傳基調看,習近平本人顯然清楚地知曉他在中國的中、高級官員中間非常不得人心。不錯,任何理智的人都會將目前疫情的發展歸咎於習近平的集大權於一身的治理方式,正是這樣一種治理方式,導致了中國的地方政府官員們無法對當地的疫情作出快速反應,而中央政府的有關專業機構和政府職能部門也無法及時地作出關鍵性的決定。各級官員們面對災情蔓延首要的擔心不是民眾的生命,而是保護自己不至於因為超越體制禁忌和觸犯領導人的威信而招致整肅。

針對中國各級官員和廣大民眾的抱怨,中國領導人不得不「親自」出面為自己「甩鍋」(推諉過錯),並且在眾目睽睽之下赤膊上陣,「親自」為自己評功擺好。習近平在會上宣稱,「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勢。」十分明顯,他這樣迫不及待地對自己做出高度評價,非常不合時宜,這樣做是為了進行輿論引導,堵住在官員和民眾間日益增長對他的不滿和批評。他對官員和民眾抱怨的擔心,其實也正是他對自己政治權力的擔心。

習近平親自出面對自己進行「歌頌」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對體制內官員們的不信任。這一段時間以來,面對巨大的民意壓力,不少政府官員和專業人員紛紛出面,以各種方式為自己的不作為推卸責任,他們的矛頭直指最高領導人,直指中國的現行體制。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十分擔心各級政府官員不再繼續賣力地為他「背鍋」,為了防止官員們在向下傳達中央意圖的時候「偷工減料」,甚至「以售其姦」,從而損害自己的威信,他不得不採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自己出面,這樣做既能顯示自己仍然大權在握,又能直接指導輿論,力圖挽回疫情導致的自己政治權威的失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