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中國網軍收購13個台灣網址 進行大外宣統戰(圖)

發表:2020-03-07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軍黑客
中國網軍在海外大量散播中共肺炎疫情假信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7日讯】臺灣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中共肺炎疫情假訊息,循線發現有13家企業網域,遭中國網軍以第三方網域交易平臺收購,產製不實訊息的內容農場,疑似藉此操控臺灣社會輿論,進行「大外宣」統戰。

臺灣人登記網域遭大陸網軍收購

美國之音報導稱,臺灣法務部調查局3月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在調查中共肺炎疫情假信息時發現,某臉書粉絲專頁在「關於」中,所放置的網址連結導向大陸的內容農場。

內容充斥中國文宣,且自今年起即針對臺灣政府發表爭議訊息及施政評論,在臉書社群中大肆散佈,進行中國「大外宣」統戰

調查局循線查到,共有13個原由臺灣人登記的網域遭大陸網軍以網域交易平臺收購,並與臉書相連結。

調查局6日約談網域遭收購的6人到案後,相關人員均表示,因疏於管理或忘記付費,網域才輾轉被收購。

調查局還發現,中國網軍收購13個網域的時間點,都在臺灣2020總統大選前半年,貼文內容不少和臺灣選舉有關資訊及對臺灣「帶風向」的不實評論。

調查局研判,這種高度組織化及策略性的網路惡意行為,背後應有大陸黨政軍單位主導操盤,短期內高頻率散播不實訊息,意圖在中共肺炎防疫期間,造成台灣社會動盪民心不安。

調查局強調,認知作戰是以往國安領域不曾著墨之處,網路戰場更是未來中國滲透臺灣的重要管道,值此之際,查獲中國有規模、有策略的網路認知作戰手法,呼籲民眾謹慎分辨網路訊息,切勿人云亦云、輕信網上謠言。

假訊息源頭大多來自中國

據中央社報導稱,調查局長呂文忠日前曾披露,自1月20日至3月3日止,調查局獲報561件假疫情案,其中55件經立案調查,有16件19人移送地檢署偵辦,另有14件移送中。

他強調,假訊息源頭大部分都是來自中國,且其中以微博、帝吧網軍為主要來源;由於來源在境外,目前經分析後都會立即公布澄清。

調查局和刑事警察局也指出,中國網軍大多利用臉書的假人頭帳號,偽裝成台灣用戶,且使用的詞彙夾雜中國慣用語或簡體字。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披露,中國的內容農場直接與臉書等社群平臺連結導入假訊息,現在也有改成透過臺灣散播者引用、分享的方式散佈。

不過,他也提出質疑,是否有可能以類似過去境外電信詐欺集團,招攬臺灣人至第三世界國家當車手的方式,透過旅行社等仲介組織,吸引年輕人赴中國接受散播假訊息的訓練,再派回臺灣當網軍?若金流不是透過網路社群平臺廣告點擊率,恐涉及《反滲透法》。

中國網軍正在等台灣疫情升溫?

另外,專研中國對台資訊戰的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網軍正在等待台灣疫情升溫,現在的假消息攻勢只是「鋪梗」的試水溫階段,總攻擊還沒開始。

沈伯洋指出,中國網軍正式發動攻勢有2個徵兆,一是系統性散播,搭配小型網紅進行宣傳。另外則是有政治人物或政論名嘴,開始與來自中國網軍的假消息「一搭一唱」,如此才能在台灣造成一定的效果。

沈伯洋分析,中國網軍散播流言的目標群眾,除了外銷台灣社會外,還有向翻牆上網的中國網友轉內銷。目標是營造出「台灣媒體報導都是假新聞」的氛圍,藉此達到出口轉內銷的維穩,也是中國「大外宣」戰略的一部份。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