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勵企業境外養豬 豬肉價格如何降?(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17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豬肉 價格
北京希望企業在海外建立養豬場,緩解市場供不應求的問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可控,豬肉問題再次引發百姓關注。北京當局表示,希望企業在海外建立養豬場,出口至中國大陸,以緩解大陸市場供不應求的問題。疫情下,豬肉價格已持續走高,進口豬隻是否會繼續推高價格,擾亂民生?

雙重疫情令生豬產量低迷

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網站3月16日消息,發改委和農業部聯名發布一份報告。報告承認當局採取了多項措施,希望提高生豬產量,增加市場的豬肉供應,但截止目前,效果並不理想。

報告說,由於豬肉短缺,豬肉價格持續走高,已令通貨膨脹加劇。並且,中共肺炎疫情為生豬產業的恢復帶來了更多的困難。所以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在海外建立生豬養殖場,再出口至中國大陸,來緩解中國市場的供不應求的問題。

一家養豬企業主管對《路透社》表示,非洲豬瘟造成這麼長期的供應短缺問題,真是史無前例。也是第一次收到文件,談到要去海外養豬。

報告稱疫情導致的物流運輸停滯,為生豬養殖業的復工增加了困難。

非洲豬瘟自2018年在中國大陸爆發,至今仍未再中國絕跡,近期還報告了三起豬瘟病例。這或許也是生豬產量無法提高的一個原因。

豬肉價格飛升 民生消費壓力大

在中共肺炎疫情去年底爆發之前,中國正努力應對非洲豬瘟在各地擴散,當局撲殺了100多萬頭生豬,導致生豬存欄數驟減,豬肉供給大量減少,價格暴漲,也推動了通貨膨脹。

2月初,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20年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5.4%,創逾8年以來新高。其中食品價格按年升20.6%,豬肉價格上漲116%。

3月10日公布的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高達5.2%,通貨膨脹嚴重。

在5.2%的增長中,食品價格仍然是拉動CPI上漲主因,同比上漲21.9%,漲幅繼續擴大,影響CPI上漲約4.45個百分點;2月豬肉價格也繼續上漲,環比上漲9.3%,同比上漲135.2%,影響CPI上漲約3.19個百分點。

CPI一般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中國大陸已連續兩個月CPI超過5%。在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下,3月的數據恐將仍然維持在高位。

如何執行及進口關稅問題

中美貿易戰開始之後,中國一度對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到10%的關稅。但由於豬肉的緊缺,北京當局於2月18日發布公告宣佈對696種美國進口商品免除加徵關稅,其中包括豬肉和黃豆。

但海外養殖,之後是以生豬進口,還是以豬肉進口,享受何種關稅政策等執行細節,報告未有給出指引。

發改委和農業農村部的報告說,養豬場需建在與中國有著穩定貿易關係且沒有非洲豬瘟的國家。

招商證券分析師雷軼對《路透社》表示,北京希望盡快把生豬供應恢復到正常水平,所以鼓勵在海外飼養、從海外進口。但目前尚未有企業有過類似的嘗試,執行起來需要時間。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