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沒了豬貴了 政府還說物價會降?(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23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雞肉 豬肉 價格
市場觀察雞肉價格已上漲,發改委表示物價有望回落。(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20年3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封城」、「封路」令許多行業無法正常運作。近期,有報導指出湖北省的家禽養殖遭遇十年至暗時刻。市場觀察雞肉價格已開始上漲,同時,豬肉價格再創新高,但發改委表示物價會開始回落。

疫情令湖北家禽業遭遇「至暗時刻」

中共病毒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中國湖北省,目前封城措施仍未解禁。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湖北省當陽市正陽家禽養殖專業合作社在這次疫情中損失逾300萬人民幣。從2020年1月初開始,已有12萬隻雞被挖埋,21萬隻雞以不到成本一半的價格被賤賣。

報導引述北京峪口禽業區域經理張明瑞的話,「從南方到北方,肉雞養了要挖坑埋掉,雞苗孵化後也要挖坑埋掉。」他所在公司僅2月份一個月的損失就超過7,000萬元人民幣。

中國畜牧業協會禽業分會秘書長宮桂芬對《中國新聞週刊》表示,在過去的50天裡,該行業每天損失近3億元。

據企業和行業人士表示,目前禽業養殖的產業鏈較長,分為飼料、肉蛋、雞苗、獸藥、屠宰等環節,交通運輸是聯繫產業鏈的關鍵。而「封村」、「封路」令交通停滯,是造成如此嚴重損失的主要原因,這相當於切斷了整個行業的生命線。

報導引述北京博亞和訊的副總經理馬闖的解釋,家禽養殖業生產週期較短,產業鏈較長且連接緊密。一個環節出問題,影響整個產業鏈。上游飼養斷料、中間環節就沒法加工生產、下游產品運不到賣場去銷售。

雞肉漲價不可避免 豬肉降價遙不可及

由於中共病毒疫情衝擊產業鏈已長達50多天,供應短缺,目前已導致市場上禽肉價格飛漲。

報導引述濟南康普賽恩生物科技公司的銷售經理蘇曉東的觀察,在3月初時,雞肉價格約為3.2元/每斤,3月12日價格最高漲到了每斤4.6元,價格增幅逾四成。

張明瑞則預計4月份雞肉價格會達到高峰,因為疫情令雞苗數量減少,導致雞肉供應不足,同時疫情在海外暴發,會導致肉類進口減少。

自非洲豬瘟爆發開始,豬肉價格已持續走高,目前疫情正在令市場上禽畜肉類同時發生供應緊缺,肉類價格或會出現疊加高漲的情況。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豬肉產量4,255萬噸,比2018年下降21.3%。非洲豬瘟令市場供給不足,導致豬肉價格、進口數量創歷史新高。

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網站3月16日消息,發改委和農業部聯名發布一份報告。報告承認當局採取了多項措施,希望提高生豬產量,增加市場的豬肉供應,但截止目前,效果並不理想。

報告說,由於豬肉短缺,豬肉價格持續走高,已令通貨膨脹加劇。並且,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為生豬產業的恢復帶來了更多的困難。所以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在海外建立生豬養殖場,再出口至中國大陸,來緩解中國市場的供不應求的問題。

大陸媒體新浪財經引述行業分析報告《2019年飼料養殖產業發展形勢及2020年展望》指出,由於疫情的影響,2020年豬肉市場供給緊張的情況將延續,豬肉進口量會進一步增加,豬肉價格將維持高位運行。

政府說“物價會降”?

各項分析和行業人士紛紛預測肉類價格很難短期回落,但是中國發改委近日卻指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物價漲幅有望回落,並表示由於加大市場穩物價工作和價格調控,近一個多月以來,豬肉價格從較高水平已有部分回落。

可是,2月初,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0年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则是同比上升5.4%,創逾8年以來新高。其中食品價格同比升20.6%,豬肉價格上漲116%。

而3月10日公布的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涨幅度仍然高達5.2%。其中食品價格更是同比上漲21.9%,漲幅繼續擴大;2月豬肉價格也繼續上漲,環比又上漲9.3%,同比则上漲135.2%,上漲幅度擴大。那么,豬肉價格到底是升还是降,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