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逆全球化 是「糧荒」還是「恐慌」?(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28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糧食 出口
多國政府宣佈要採取限制糧食出口的措施。(圖片來源:Chepko Danil/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在香港開始蔓延之初,香港一度出現恐慌性搶購廁紙和大米。近日,多國政府宣佈要採取限制糧食出口的措施,令全球市場恐慌。

亞洲多國限制糧食出口令供求失衡

隨著中共病毒疫情的蔓延,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封鎖關口,糧食安全問題引發全球關注。疫情可能導致運輸或供應鏈中斷,糧食是否充足已成為各國民生重點。

3月26日,泰國副總理朱林宣布,因泰國當地雞蛋短缺,即日起暫停雞蛋出口7天。他還表示,由於疫情暴發,民眾因恐慌情緒而大量囤積雞蛋,因此造成市面上的雞蛋出現短缺。目前泰國每天生產大約4,000萬個雞蛋,但如果持續供不應求,則會繼續延長出口禁令。

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越南也推出出口限制措施。據《彭博社》消息,為應對疫情,越南國家儲備局正計劃,在6月15日前儲備19萬噸稻米,今年還將儲備8萬噸水稻。越南總理阮春福也在近日宣佈,在3月28日前,中止簽署新的稻米出口合約。越南在2019年全年儲備了20萬噸稻米和8萬噸的水稻。

而此前,世界最大的稻米出口國印度,已經開始為期三週的封鎖。這將導致物流渠道停滯,影響稻米出口。

農業出口過哈薩克斯坦也加入禁止出口農產品的行列。哈薩克斯坦貿易部部長蘇爾丹諾夫在其Facebook上宣布,自3月22日起,限製出口11種農產品,包括麵粉、白砂糖、葵花籽油、葵花籽、蕎麥,甜菜、洋蔥、胡蘿蔔、土豆、白菜和蘿蔔等。

由於市場預期隨著疫情發展,糧食出口將進一步緊縮,全球稻米價格已經在上漲。

《路透社》引述澳洲國民銀行(NAB)農業企業分析師Phin Ziebell表示,如果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開始把糧食留在國內,停止出口,真的會讓買方擔心。人們已經開始擔心了,這是市場的恐慌行為,因為從基本面來看,全球糧食供應充足。

報導引述美國農業部的數據和預測,今年全球範圍的稻米和小麥合計總產量將達到創記錄的12.6億噸。該數字將超過全球的總消費量,並將導致這兩種農作物的年底庫存增至4.694億噸。

疫情疊加蟲害 中國糧食安全問題嚴重

不僅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擾亂全球糧食供應,蟲害、乾旱、病毒也在對全球範圍的農作物造成大面積的減產。

據海關的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糧食總產量約為6.58億噸;進口糧食達到了1.085億噸,其中大豆達8,803.1萬噸,是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並且據中國農業農村部預測,2020年,中國的糧食缺口為1億噸以上。

2月21日,中國農業農村部印發《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預案》顯示,截至2月10日,雲南、四川等地區已有113個縣見蟲,見蟲面積超過60萬畝,是2019年同期的90倍。

為防控中共肺炎疫情,中國大陸很多農村地區,實行「封村」、「封路」,給春耕的農用物資供應、物流配送等方面增加諸多困難。若疫情和草地貪夜蛾災持續到第二季末,則中國糧食缺口將急增。

蟲災、旱災、病毒威脅各地糧食安全

從2019年開始爆發的沙漠蝗蟲已經對埃塞爾比亞、埃及、中東的糧食生產造成嚴重損失。今年年初,蝗蟲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面臨嚴重危機。

據估計,至3月中旬,巴基斯坦已經損失了價值一千億巴基斯坦盧比的小麥,專家預測,一旦上千億隻蝗蟲繼續肆虐,到2021年,該國恐將迎來大饑荒。

2月初,蝗蟲入侵印度的拉賈斯坦邦和古吉拉特邦,造成兩邦37萬公頃農田受災,損失超過百億印度盧比。

據估計,如果蝗災持續下去,2020年全球糧食產量將減少三成以上,而且還會影響夏季農作物的耕種。

除了非洲和亞洲因蝗蟲面臨糧食危機,澳洲和歐洲也存在食物安全問題。

2月18日,澳洲官方預測,澳洲有史以來最熱和最乾旱的一年已經大幅削減農作收成,夏季產量預估將創下新低。

澳洲農業部表示,預估高粱、棉花及稻米等作物產量下滑66%,這是1980到1981年有紀錄以來最低的水準。官方預測包含主要經濟作物小麥在內的冬季收成將下降5%,而夏季作物產量也會繼續大幅下滑。

澳洲是世界主要農業生產國之一,農業約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

2月下旬,法國農業部表示,法國菲尼斯泰爾省(Finistere)的番茄遭到一種毀滅性病毒污染,這種病毒可能導致需將全部作物付之一炬。並表示已隔離一座農場,並將清理多座番茄溫室。

該病毒叫做「番茄褐色皺紋果病毒」(ToBRFV),被感染的番茄會出現粗糙變色斑塊。官員警告稱,病毒的傳播會給農民帶來「重大經濟影響」。但病毒對人類無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