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日本兵把二戰拖到1974年 成富豪拒見天王(組圖)

發表:2020-04-02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日本兵把二戰拖到1974年,成富豪拒見天王。
這日本兵把二戰拖到1974年,成富豪拒見天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戰時日本在1945年8月15日,由日本天王宣布「停戰」後,有些日軍部隊沒有放下武器,反而負隅頑抗。不過,抵抗到最後的日軍卻出現在太平洋戰場上。

1945年2月28日,美軍在盧邦島登陸,島上的日本兵不是陣亡就是投降。眼看兵敗如山倒,日軍指揮官化整為零,將部隊以小分隊的形式散入叢林,與美軍打開了游擊戰。然而誰也沒有想到,其中有一個4人小分隊,不但堅持到了日本投降,甚至一直抵抗到了1974年3月10日。

這支「四人小分隊」的指揮官名叫小野田寬郎,於1922年3月19日出生於日本和歌山縣海南市。1942年12月,他被徵召到和歌山步兵第61聯隊,後又被分配到步兵第218聯隊。在此之前,小野田寬郎是一個老實本分的平民百姓,畢業後就從事普通工作,精通漢語。不過,進入軍隊後的他立刻轉變為一名敬業卻又相當頑固的士兵。

1943年9月,小野田寬郎成為甲種幹部候補生;次年1月進入久留米第一種陸軍預備士官學校深造。8月畢業後,他成為士官勤務見習士官,又於9月進入日本陸軍中野學校二俁分校接受游擊戰訓練,11月畢業後被派往菲律賓,派遣地是菲律賓盧邦島,準備在美軍登陸後開展游擊戰。

然而,此時日軍已是強弩之末,因為海上補給線被切斷,士兵食不果腹,戰鬥力驟減。強大的美軍一發起進攻,盧邦島一帶的日軍立刻陷入崩潰。無奈之下,日軍指揮官只能將部隊化整為零。1944年12月17日,上司橫山靜雄中將命令小野田寬郎堅持作戰,不准投降。他聲稱「撤退只是臨時的」,要求部下藉助一切手段同美軍周旋,明令禁止任何人自殺或投降。

小野田寬郎堅定地執行了這一命令。1945年2月底,美軍成功登陸,他同戰友島田莊一、赤津勇一和小塚金七三人一同退入叢林。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10月,美軍向盧邦島發放傳單,要求叢林中的日軍投降。

小野田寬郎看到天王宣布投降的訊息將信將疑,但在內心萬般糾結時,他聽到了遠方傳來的槍聲,立馬相信「日本投降」不過是美軍的誘降之計,便決定抵抗到底。在這段時期內,小野田寬郎和手下在島上建立了許多據點,他們居無定所,時刻保持移動,每當在一個據點停留幾天後就立刻轉移到另外一個據點,當地人都無法發現他們的行蹤。

每當雨季來臨,他們就會上山,偷竊當地居民食物,或是殺水牛、野兔,甚至是吃蜥蜴。因為害怕槍聲持續多久會暴露,他們儘可能地不開槍打獵,而是將香蕉晒乾當乾糧,以防糧食不足。

雖然戰後世界重回平靜,但總有許多偶然事件讓他們以為戰爭還在繼續。當地的警察連同美軍經常會試圖捕捉小野田寬郎等人,這讓小野等人誤認為戰爭一直在進行;值得一提的是,當聯合國軍開赴朝鮮半島時,小野田寬郎看到了一些美軍飛機從頭頂飛過,他對此感到非常慶幸,以為是日本發起反擊了。

1949年,赤津勇一受不了惡劣的環境與身心的煎熬脫隊,隔年6月向菲律賓警察「投降」,菲律賓與美軍因此掌握了潛伏中三人的身份。赤津在投降之後,也參與了勸降的行列;小野田等人依舊不為所動,每天早上依然爬上山頭,向旭日敬禮,等待援軍的到來。

小野田寬郎等人就這樣在叢林裡祕密生存了28年,1972年10月19日,一名當地農民報告稱發現兩名舊日本軍人在山上燒稻草。在追捕的過程中,小塚金七被當場擊斃,小野田寬郎逃入叢林。

隨後,日本政府也投放了大量傳單勸降,然而小野田卻死活想不通。直到1974年2月20日,小野田寬郎在叢林中偶遇前來尋找他的日本探險家鈴木紀夫,兩人交談後達成共識:必須有谷口義美少佐的命令才願意投降,同時要親自將20餘年來保存良好的軍刀交給天王。

1974年3月9日,小野田接到了來到當地的谷口親自宣布的投降命令。隔日,小野田寬郎將軍刀遞交給菲律賓司令,表示願意接受處刑。後者卻將軍刀交還,並稱讚小野田是「軍隊忠誠的樣本」。在戰後的29年內,他一共打死或打傷了超過130名菲律賓人,但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親自下令將他赦免。

回到日本後,小野田寬郎立刻成為了家喻戶曉的「英雄」。他所到之處,大批民眾夾道歡迎,處處都是簇擁和掌聲。雖然小野田寬郎最終也擺脫了戰爭,但他的頑固卻一點都沒有改。在接受採訪時,他堅持認為自己沒錯,所做的一切不過是執行命令,他認為自己這樣做是忠於他的國家的。

日本政府本想給小野田寬郎100萬日元的慰勞金,但後者卻拒絕接受。他也婉拒了天王召見,理由是「天王陛下說不定會低著頭跟我說『對不起,辛苦你了』吧?我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

1975年4月,小野田寬郎在巴西的森林中買了一個大牧場,隨後移民巴西。在那裡,他成為了一名實業家,擁有1200公頃土地,養了1800頭牛。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5月,他再次回到了盧邦島,並同一名曾被他射傷的當地人擁抱。隨後,小野田寬郎捐出1萬美金給當地的學校當做獎學金,算是做了一點微薄的補償。

之後,他有感於時下日本年輕人好勇鬥狠,便以「為了國家而希望培養出健全的日本國民」為號召,創立了「小野田自然塾」,於假期指導青少年野外求生技巧,經常往返日巴兩國。2014年1月16日,小野田於91歲時因肺炎引起心臟衰竭併發症於東京聖路加國際醫院過世。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