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蕭條 香港四分一僱員被逼放無薪價 逾半來自大企業(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4-03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百業蕭條,失業率也創了九年新高。(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中共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百業蕭條,失業率也創了九年新高。(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影響席捲各行各業。有經濟專家估計上半年全球有500萬人將會失業。在香港,市道低迷加上港府嚴限飲食、娛樂等行業的經營,估計全港有四分之一「打工仔」被迫放無薪假。尖沙咀地標五星級酒店香港洲際酒店宣佈2日停業,遣散全體五百名員工,類似情況恐怕陸續有來。

有40年歷史的香港洲際酒店,星期四(4月2日)突然宣布將於4月20日起關閉,進行大翻新,至2022年才重開,屆時會改名為香港麗晶酒店。酒店變相結束營業,500多名員工全部面臨被解僱,有人在週四上班時才得悉噩耗,頓感徬徨。

五星級大酒店結業 五百員工失業徬徨

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在電台節目指,據他了解,受影響員工涉及500人,會按年資獲得補償,但在當前環境下找新工作十分困難,員工都感到徬徨。他又提到香港酒店業目前經營艱難,整體入住率大約一至兩成,員工需要放無薪價。另一難題是酒店還要接待疫情下需隔離檢疫人士,據他了解現時有逾1,800人在酒店隔離,36人在酒店範圍內確診染疫,酒店業或出現疫情大爆發。

這家五星級大酒店的黯然結業,折射了中共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巨大衝擊,以及不同行業所面對的困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董事總經理Amer Bisat當地時間周三(4月1日)預測,上半年全球經濟可能在疫情下收縮11%,經濟產出損失6萬億美元,估計上半年全球失業人數將達500萬人,還未計算被迫減薪、減少工時和半就業的個案。

失業率創9年新高 防疫措施進一步打擊市道

香港方面,最新經濟數據顯示,2月零售業銷貨價值按年暴跌44%,創歷來最大單月跌幅,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僅227億元,跌回2006至07年水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周也再警告,多項數據均顯示香港經濟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最新失業數字已惡化至3.7%,是逾9年新高。他坦言市道疲弱情況暫難扭轉,而且這些數字仍未完全反映疫情最新發展,相信失業率在短期內會繼續上升。

市道低迷下,港府針對疫情推出的嚴厲措施,令不少行業百上加斤。先是餐廳食肆被限定人數不可過半、餐桌之間須距離1.5米,每檯只能坐4人,有食肆反映生意進一步下挫七至九成。之後,「高危場所」如戲院、浴室、健身中心、遊戲機中心、派對房間、卡拉OK、麻雀館和酒吧相繼被下令停業14天。不少受影響僱主為減開支,只能削減人手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

四分一僱員被放假 港府被指「救市不救人」

工黨及職工盟4月2日召開記者會,指保守推算香港目前最少有四分之一僱員被迫放無薪假,當中一半或以上是具規模的企業員工。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港府第一輪防疫基金「救市不救人」,只有僱主受惠,沒有幫助到開工不足及自僱人士,「我們認為救市是重要,但救人同樣重要、甚或更重要。如果公司在,但工作沒有了,僱員或自僱人士在今次疫情中斷崖式下跌,沒有工或開工不足,正在放無薪假期,他們真的在吃『穀種』。」

他們建議港府在即將推出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向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自僱人士支薪,資助金額為薪金的八成,每月上限16,000元,最多領取6個月,預料涉及160億元公帑。發放方式則建議由僱主先向僱員發放薪金及強積金供款,再由政府向僱主發還相關金額。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則指,世界各國都已推出補貼工資等保障勞工就業的措施,例如現時英國為停工僱員支薪八成。但港府要求多種場所停業後,卻完全沒有支援,「叫人停業卻沒有任何支援措施,如何彌補這班僱員在收入上的損失?」

同日,專業議政發表建議書,倡當局每月發放上限5,800元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津貼」,為期至少6個月。另外按中小企人數規模發放一筆過上限5萬元資助,受惠企業需承諾半年內不得裁員。

多個行業紛紛求助 展覽業已蝕200億

另外,港府較早時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僅納入零售、飲食、保安、建造等行業,還有眾多受疫情衝擊的行業經營困難,紛紛要求政府在第二輪輪抗疫基金中提供補貼。

其中,疫情令展覽、商場活動以至企業業績發布會等紛紛取消。香港活動策劃、展覽及舞台製作業聯合總會召集人鄧芷薇指,展覽行業已損失約200億元。她說,上半年原本是該行業的生意旺季,但在疫情下全部「停擺」,業內有公司零收入。

而港府首輪「防疫抗疫基金」雖然有資助展覽業,但負責策劃、製作、執行展覽的承建商卻未能受惠。她要求政府為業界提供供租金援助、員工薪金補貼,「給我一們一些生存空間已經很開心。我剛才也說,即使給我們資助,其實我們自己也要撐下去,但至少有誠意。為何會有同行發聲,因為原來沒有人發聲就無人知道這麼慘,所以我們才發聲。」

香港400多間夾公仔店,屬臨時娛樂場所,在新措施下要關閉14日,卻不被列入零售行業,得不到政府支援。業界代表要求當局賠償14日的損失,及提供額外補助。寵物業界也指行內涉及寵物美容、訓練、善終等的員工不少被停薪留職,要求政府為每間實體店資助八萬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