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深重 中國所做的 為何美國不做?(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0-04-04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美國 封城
4月3日,武漢街頭的畫家(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0年4月4日訊】美國疫情深重,確診病例和死亡數字,已經大大超過中國官方所公布的中國數字(當然,國際上幾乎無人採信中共的所謂中國數字。)此時此刻,不少國內外中國人有疑問:美國為何不採取中國方式:封城,徹底的封城。

在美國,尤其在重災區紐約,目前的做法是:居家隔離,居家工作,學生在線上課,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鑒於中美兩國制度與社會的截然不同,中國所做的事,美國沒法做,也不會做。

中國所做的,至少有三件事,美國做不到。

其一,封城,一刀切。在中國,不僅在武漢封城,在全國都實行嚴格的封城、封省、封縣、封鄉、封村,乃至封區、封戶、封路。擅自外出者,或不戴口罩者,遭到嚴厲「執法」,包括:戴手銬、腳鐐,按倒在地,繩捆索綁,罰跪,人格羞辱,暴力毆打,等等。而作為民主大國的美國,不可能採取任何反人權、反人道、超越人性底線和道德底線的極端措施。

其二,犧牲一地,保全大部。在中國,當權者的思維是,犧牲武漢、湖北以保全中國大部。以至於,在武漢和湖北,所謂「應收盡收」,實為「應燒盡燒」,十足的草菅人命,視人命如草芥。而在美國,各地平等,人人平等,生命無價,死亡也有尊嚴,根本沒有犧牲誰、成全誰這種極端思維的空間。

其三,隱瞞與造假。在中國,有關疫情,以及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全由中央政府壟斷,地方與民間無權發布。綜合實地和各方信息,中共官方發布數字與真實數字相比,被壓縮至少數十倍。在美國,不僅聯邦政府機構可以發布數字,各州、各市、各縣、各鎮都及時發布數字,民眾隨時都能在各大網站上公開瀏覽、追蹤這些數字,沒有任何人、任何機構可以隱瞞、造假,也不可能壟斷發布權。

反過來,美國所做的事,中國沒法做,也不會做。諸如,疫情的公開與透明,數字的真實與及時,就是現行體制下的中國,不願、也不敢抄的作業。美國所做的,至少還有三件事,中國做不到。

其一,不逃。在美國,儘管紐約成為重災區,卻鮮有紐約人棄城而去。絕大多數紐約人毫無離城的念頭,安之若素。一來無意給其他地區帶去不安,二來相信所在的社會、制度、政府、以及美國最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堅信終將度過難關。

而在中國,武漢宣布封城當日,30萬人驚慌出逃;其後一週,還有數萬人出逃,當周,僅逃到溫州的,就有1萬8千多人。而在封城之前,500萬武漢人已經離開,其中,6萬多武漢人分布世界382個城市,成為各國的「零號病例」、瘟疫種子。

其二,不搶。在美國各地,包括紐約,通常只有中國人聚居區,才有明顯的搶購現象。也因中國人帶動,部分來自其他國家的新移民或跟風搶購。然而,在大多數區域,尤其在中國人較少的區域,並無搶購現象。超市、商店物質基本充裕,若部分商品暫時缺貨,兩三天內也會補上。

而在中國,聞訊封城,各地搶購成風。各大超市、商店,被搶購一空。同期,世界各國各城市的口罩,也被居住當地或到當地旅遊的中國人一掃而空。即便當局宣布疫情得到控制、沒有新增病例的當下,中國各地,包括湖北、重慶、山東、甘肅等地,仍然出現搶米搶油的風潮。

其三,不亂。儘管紐約疫情深重,公司停工,學校停課,車輛與行人減少,但整個大紐約,沒有恐慌與混亂,民心安定,秩序井然。要知道,作為美國第一大城市,聯合國總部所在地,千萬人口,擁有來自至少97個國家的移民,兼容數百個民族,宗教信仰林林總總,文化習俗各不相同,而竟能做到,平時和諧相處,危機時相安無事。

而在中國,大瘟疫期間,因地方封鎖、各地割據,造成彼此敵對,一言不合就暴力相向。湖北人、武漢人更是被當成瘟神對待,在外地受盡歧視、驅趕、甚至於暴力圍毆。中國,僅因強勢的國家力量強迫與恐嚇,才勉強托起一個「穩定」的表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