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值得深交的人 遇到要珍惜(圖)

發表:2020-04-10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養 謙卑 菜根譚 杜月笙 孔子
4種值得深交的人,遇到要珍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想要立足站穩腳跟,不是靠一時的運氣,更不是靠一張嘴就能輕易做到的。

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不僅做事能力強,行動迅速,也會懂得為人處世之道,深知人品的重要性,不論做人做事,總會把品行放在第一位。

通常來說,一個人如果有以下4種表現,那麼我們遇到的話,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朋友,很值得深交。

1、低調謙卑

菜根譚》裡有句話說:「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低調並不是自卑,也不是軟弱、無能和退縮,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人能低調,是一種大智慧,藏鋒守拙,以退為進,也是一種大格局,無慾則剛,寵辱不驚。一個人若太過招搖,即便周邊的人真的沒有他強,但到頭來也只會導致其他人漸漸的疏遠你。

成熟的麥子會彎腰,越沒修養的人,往往越是自負,覺得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而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從不會固步自封,總是不斷地去學習,去提升自己。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真正有修養的人,往往胸懷寬廣,有自己的格局,踏實做事,安靜思考,不與人爭,低調行事,踏實做人。

2、穩重溫和

一個內心強大的人,不會被外界影響,喪失自我與理智。面對問題,他們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發脾氣,責怪他人。他們不會把過錯往別人身上推,他們只會從自身上找原因,期待下一次會做得更好。

知名的抗日功臣杜月笙曾說過:「頭等人,有修養,沒脾氣;末等人,沒修養,大脾氣。」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不會亂發脾氣,性情溫和,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對情緒的控制恰到好處,且做事踏實,安於本分。

也因為他們面對工作以及生活瑣事時,表現沉著冷靜,能理性看待問題,所以最後解決問題往往也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有誠信

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人活一世,誠信為重,誠以修身,信以立業,做人要務實,講話要真實,做事更需要誠信。再窮,也不能喪失信用,不守誠信也許能贏得一時之利,但一定不會是長久之利。

無誠有失,無信招禍。一個人小勝靠智,大勝靠德,誠信是人的一張臉,它記載著我們的品德和操行,想在社會上立足,一定要講誠信,說話算話。

4、踏實做人

人活在世上,錢財、名利、權勢從來都不是第一位,人品才是。做人做事是否能贏得對方信任,皆由人品來決定。

一個人品好,講究誠信的人,往往更能贏得他人的信任;而人品差,唯利是圖,出爾反爾的人,到頭來只會讓人敬而遠之。人品是底子,行為是面子,底子要好,這時再加上面子來襯托,人生才會有更多的可能。畢竟人沒了財沒事,再賺就有;但若沒了人品,那麼誰都會瞧不起。

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懂得做任何事都要對得起良心,不會昧著良心搞小動作,暗箭傷人。人生在世,德行天下才能厚德載物。說穿了,我們若能先學會把人做好了,那麼做事也就簡單了。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