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自稱港媒 學者批:服務「大外宣」(圖)


鳳凰衛視記者上周於美國白宮記者會「三次不認主」,引起海內外人士關注「偽港媒」為北京作「白手套」的問題。資料照。
鳳凰衛視記者上周於美國白宮記者會「三次不認主」,引起海內外人士關注「偽港媒」為北京作「白手套」的問題。資料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13日訊】鳳凰衛視記者上周於美國白宮記者會「三次不認主」,引起海內外人士關注「偽港媒」為北京作「白手套」的問題。港媒記者日前到鬧市實測,發現市民普遍均無收看過掛着港媒牌頭的親共媒體報道,認為這些機構並不能夠代表香港。有學者指出這類隱形黨媒是為北京「大外宣」服務,實為宣傳以至打壓機器,呼籲港人看新聞時多作獨立思考。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記者日前到旺角街頭,隨機查詢市民有無見過鳳凰衛視、香港衛視、《香港仔》以及點新聞,共4間在港註冊及經營的媒體的報導。結果顯示,所有市民均稱沒看過上述媒體的任何內容;部份人指因為近日瘋傳的「不認主」片段而認識鳳凰衛視,但卻以為她是大陸媒體。

市民王小姐坦言從來不知道這些媒體,「將一個香港人唔睇嘅媒體,將佢哋代表香港,好唔合理吓話。」Christine亦說即使一個媒體在港註冊,可內容若不是以香港為本,「我就覺得佢唔可以話自己係come from Hong Kong囉。」陳先生則認為這些機構或許可代表一小撮的港人,但一定不能代表自己,「咁總有呢啲咁支持中國嘅人生存喺香港入面。」

事實上鳳凰衛視1996年已經在港成立,2000年上市,於大埔亦置有廠房。但與一般港人熟悉的本地電視台不同的是,鳳凰衛視持有「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即服務對象主要為非本地市場,觀眾需訂閱收費電視服務才可以收看。

「獨家專訪」銅鑼灣書店老闆 卻稱沒「被綁架」

鳳凰衛視創辦人為前中共軍隊軍官劉長樂,廣播語言以普通話為主,也是少數在大陸可以落地的「境外媒體」,對外長期以「香港傳媒」自居,如2013年李克強上任之後首次中外記者會,主持人胡一虎就代表港媒在發問中屢次「擦鞋」。

而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鳳凰衛視是唯一參與該店老闆李波獨家專訪的「香港電視台」,而李波在訪問中首度向鏡頭稱自己無被綁架;同場文字媒體是《星島日報》。

同樣持有「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香港衛視算是另一家比較知名的衛星電視,2010年啟播,並以新聞報道、人文節目為主。相較鳳凰衛視,香港衛視爭議較少,但去年反送中期間其主持人言論,就被親共媒體轉載,稱香港記者偏頗,僅將鏡頭對準警察。

除了電視台以外,實體報亦是宣傳戰的重要一環。如前年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就推出免費報紙《香港仔》,並號稱印量每日十萬份,但其實知名度不高。據上周假期前最新一期內容,就為武漢開城、疫症轉移外國、狙擊泛民與香港警隊做文宣,追隨主旋律的味道十足。

頻辦網媒圖佔港網絡話語權

近年本地亦有不少親建制網媒同時湧現,如與文匯報辦公室地址相同的點新聞,在去年就多次「發功」指摘示威者,但被網民指是作新聞及抹黑居多,其社交平台專頁更屢受舉報而封鎖。

其它如由撐前特首梁振英的齊心基金旗下的圈傳媒與港人講地、有中聯辦背景的橙新聞、傳媒人周融創立的HKG報、由海南省青年聯合會主理的輕新聞等等,試圖以數量搶佔香港網絡話語權。

學者批:隱形黨媒服務「大外宣

不過,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此種以商業機構包裝、行黨媒之實的媒體是由來已久,全部都是北京「大外宣(對外宣傳大佈局)」的一部份,「冇咗官方咁重包袱去進入人哋地方做事,但係某程度係為中國官方去服務。」近期之所以會引起關注,全因白宮報復北京驅逐美國記者而削減北京官媒記者簽證,迫使這些隱形黨媒「fill the gap」(填補空缺)。

香港成為北京操作「大外宣」踏板,呂秉權指香港受到言論及新聞自由保障,任何人都有資格經營媒體,但提醒港人接收資訊時需要小心過濾,以免被國家機器利用來左右民意。

呂秉權表示:「我哋所理解既傳媒呢,應該係獨立於官方控制,真係用一個新聞標準為公眾利益去行事,而唔係聽官方支笛,變成官方宣傳或者打壓機器嘅一部份。」

責任編輯:許天樂

本文短网址: 轉載請註明出處,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