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客:仙居作客了前緣 修行不怠再尋仙(圖)

作者:欣愉 發表:2020-04-1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道緣不淺,也要努力修心,才能重返上界。
即使道緣不淺,也要努力修心,才能重返上界。(圖片來源:Pixabay)

麒麟客,是南陽張茂實僱用的僕人。茂實家住華山下,唐朝大中初年,他遊歷洛中,在南市僱得一個僕人,名叫王夐,四十多歲,每月工錢五百文。王夐勤勞無私、十分忠誠,只要是他能做的,不等主人指使就會做好。茂實非常器重他,給他改名「大曆」,打算加倍付他工錢,卻被他推辭,此後愈發珍惜他。王夐在茂實家做了五年活,一天忽然向茂實請辭,說道:「我原居山中,家業殷實,並不是需要靠勞力換取衣食的人。只是恰逢厄運,須以傭作來解除困厄,如今厄運已盡,請允許我就此離開。」茂實猜不透他的言語,不敢強留,同意讓他離去。

傍晚時分,王夐又來對茂實說:「我感念您的恩德,很想報答。我家離這不遠,景趣頗為可觀,您願與我同去遊玩嗎?」茂實十分歡喜,說道:「深感榮幸啊!只是我不想告訴家人,悄悄的去可以嗎?」王夐說:「這很容易。」便截了一支數尺長的竹杖,畫上字符,交給茂實說:「你拿著竹杖進屋,說肚子痛,趁周圍人都去取藥時,把這根竹杖放進被子,再抽身出來就行了。」茂實按他說的做了。王夐高興的說:「你果然是可以到我住處一遊的人啊!」

二人往南走了一里多路,前方有童子牽著一隻青色麒麟、兩頭紅紋老虎,在道路左側恭候。茂實嚇得急欲躲避,王夐說:「無須驚慌,只管往前走。」二人上前,王夐乘上麒麟,讓茂實與童子各騎一虎。茂實畏懼,不敢靠近,王夐說:「有我陪著,不用害怕。而且此物是人間極出眾的動物, 你不妨騎上去試試。」茂實騎坐上去,果然異常穩當。於是跟隨王夐上了仙掌峰,轉眼間就越過山谷、飛過高峰,卻絲毫不覺得險峻可怕。

大約三更時分,他們已飛越數百里,來到一座山上。山中景物明媚鮮麗,一松一石無不可愛,樓臺宮觀,都不似人間之物。快到門口時,迎接者上前行禮道:「阿郎是從哪來的?」幾百名身穿紫衣的官吏在路旁羅列而拜。進門後,又有婢女幾十人,手執樂器前來拜見,個個容貌非凡,服裝鮮豔華貴,簡直無法形容。中堂宴飲結束,王夐起身更衣,回來時換了一副衣裳冠冕,儀表堂堂,真是仙人風度。此處的佈置陳設,都不是凡間所有;美妙的歌舞聲樂,更是令人聞所未聞。茂實不覺心曠神怡、情意高遠,塵寰之事都已拋諸腦後。王夐說:「這是仙人居所,凡人是來不了的。憑你的宿世因緣,能夠到此一遊,所以才有我為了度厄而與你相遇的事情。然而仙俗道路不同,凡人和靜修之人難以雜處,你還應當回去努力修心,三五劫後,你我還會再見。在我塵緣將盡時,遇到太清真人,帶我入小有洞中,以九天之樂開示我,又以生死輪迴啟示我。」王夐接著說道:「喜樂雖然難以尋求,愁苦卻也容易排遣。比如堆山,往上堆土山就增高,不堆就停在那裡,想要登高的人,下來容易上去難。我修習至今,歷六七劫,才有了如今的成果,回頭看過去的形骸,堆積如山;四大海水,一半都是我前世父母妻子的別離之淚。然而我一心一意的修道,轉眼就是一世。時時不忘修心,離道也就不遠了。有時也會心遠氣清,忽然頓悟。努力吧!」

說完王夐贈給茂實黃金百兩,作為營生的資助,隨後讓茂實騎上麒麟,由童子牽引,他跟著送茂實回家,他的家人正圍聚在一起哭泣。茂實將黃金投入井中,王夐抽去被中的竹杖,讓茂實悄悄躺回被中。王夐說:「我將去蓬萊拜謁大仙伯,明日蓮花峰上,會出現彩雲,那是我乘坐的車駕。」於是施禮而去。茂實發出呻吟之聲,家人聞聲跑來,都感到十分驚奇。茂實說:「我剛肚子痛時,好像有人召見我,就覺得只剩一口氣了。不知過了多少時日?」家人說:「我取藥回來,怎麼叫你都不答應,已經七天了。只因你胸口尚有餘溫,所以沒有入殮。」

次日,茂實望向蓮花峰,果然有彩雲飄出。後來,茂實辭官而去,遊歷名山。回家後將井中黃金取出,交給家人,再去遊山,從此不知所蹤。

張茂實為人溫厚,對傭人也以禮相待,或許正是他前世修持結下的善果,也因此,他得以有緣邂逅麒麟客,到仙居一遊。與仙人結伴同遊時,他也能捨卻凡俗之心,不生畏懼,怡然自適,可見他確實道緣不淺。縱然如此,他仍須回到人間,努力修心,才能重返上界。正是:塵緣將盡,巧結仙緣;修心為徑,方可回天。

 
(典出《續玄怪錄》)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