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禍反送中 港警長涉自導自演放汽油彈被捕(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4-21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葵涌警署警長因策劃放汽油彈嫁禍反送中示威者事件,被警方拘捕。圖為香港警察。(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一名葵涌警署警長因策劃放汽油彈嫁禍反送中示威者事件,被警方拘捕。圖為香港警察。(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本月中,香港葵涌警署外發生一宗汽油彈案,港警追查下發現事件策劃人涉嫌是葵青警區一名警長,以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罪名將其拘捕,懷疑有人「自編自導」案件嫁禍抗爭者,之後假裝調查再破案。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反送中運動以來,外界一直質疑港警插贓嫁禍示威者,今次則坐實有關指控。

綜合港媒報導,涉案警長38歲,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被捕後已經停職,案件交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跟進。警方稱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事源4月13日晚,一名21歲男子在葵涌警署對開被警員截查,在他隨身袋中搜出兩支用啤酒瓶製成的汽油彈,以涉嫌藏有攻藏性武器將其拘捕。此前,葵涌警署也曾於1月發生汽油彈襲擊。

涉透過中間人招攬青年放彈 藉破案立功 

葵青警區刑事部人員接手調查,查問疑犯是否有同黨、汽油彈從何得來等。其間,有人向警方透露是受招攬參與事件,追查下懷疑一名警長有份策劃案件,包括透過中間人招攬他人參與。案件其後交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跟進,蒐證後於20日晚拘捕涉案警長。

《立場新聞》引述警方消息人士指,被捕警長為駐守葵涌警署的「特遣隊」,即本為軍裝警員,但因職務需要改穿便裝執勤。消息人士指由於被指藏有汽油彈的人士已被落案,警方仍在評估對案件的影響。

警方發言人稱,警隊非常重視人員的操守,任何人員干犯違法行為,絕不容忍和姑息,定必嚴正處理,進行刑事調查及紀律覆檢。

《蘋果日報》則報導,近期網上已經流傳此類牽涉自編自導查案的情節,指有黑幫在新界區包括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招募13至16歲的「童兵」,讓他們製造爆炸品,「再出賣他們與黑警交易」,「賣料」給警方以收取線人費,警員則藉「破案」立功。

議員:坐實警方嫁禍示威者指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自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方聲稱多次撿獲汽油彈並拘捕多人,坊間已一直質疑案件是由警方「自編自導自演」,如今真的有警長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被捕,令大眾有更多證據支持有關說法。

林卓廷又不排除有人「籠裏雞作反」舉報同袍,或在證據確鑿下不得不查,促警方進一步披露詳情。他又指作為警務處長應感到慚愧,警隊在其管治及帶領下,居然發生如斯插贓嫁禍行為,「整個風氣都被他敗壞了。」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直指事件極為荒謬,但不會對港警自導自演感意外,他十分期待撐警大聯盟和建制陣營人士「如何解讀這件事」。又反駁若警察若真的不會姑息警員違法,去年就不會出現大量警員濫權濫暴事件。他認為如此荒誕事件的根源,是警隊高層縱容警隊內各職級人員的做法,導致他們敢於為所欲為。

網民指僅「祭旗」 嫁禍是港警集體行為

港警嫁禍示威者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指「謎底终於解開,香港警察,知法犯法」、「執法犯法同一班人」、「證明暴徒的確是黑警,恐怖份子都是黑警找人做」;也有人笑言為何沒有藍絲和五毛留言譴責事件,「五毛們潛水了。」

也有網民質疑港警「企圖洗白」,隨便找個人出來「祭旗」,強調這樣也無法令警察的形象提升,「這麼多人被你們傷害,別當市民是傻子。」也有網民直指插贓嫁禍是港警集體行為,而非個別事件,提醒市民勿被轉移視線。

反送中運動期間,經常發生港警懷疑插贓嫁禍抗爭者的事件。例如今年1月1日元旦大遊行,有蒙面男子破壞中國人壽香港總行的櫥窗玻璃,被其他示威者質問是否便衣警察後逃走。目擊者指蒙面男子逃往防暴警察防線,大喊「自己人」後便獲得放行。而警方事後以該次破壞行動為由,叫停整場遊行。

去年8月31日的遊行,Getty Images在金鐘拍得的相片顯示,一名手執汽油彈掟向政府總部方向的黑衣人,其腰間有一支槍型物體,未知是否真槍及其真正身分。而當晚在維園外,有數名穿黑衣的臥底警察被示威者認出並追趕,他們逃出維園時曾開槍,事後在維園的地上撿到兩枚實彈彈殼。另外,網上也流傳不少影片顯示懷疑港警假扮暴徒破壞港鐵站。

圖為去年8月31日,金鐘一名黑衣人投擲汽油彈時,被發現腰間有配槍。(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圖為去年8月31日,金鐘一名黑衣人投擲汽油彈時,被發現腰間有配槍。(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