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00萬人失業 中國經濟學家說實話傳遭打壓(圖)

農民工失業返鄉 中國真實失業率超20%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30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 失業 中共病毒
農民工失業返鄉,中國真實失業率超20%。(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二次衝擊,大量工人失業。中國券商發佈《中國失業率有多高?》報告,中國的真實失業率可能高達20%,其作者傳遭官方打壓免職。

復工不到一個月 返鄉潮開始

據《財新》報導,疫情持續三個多月,令外貿企業訂單懸空,大量工人無工失業。在廣州打工的一批批湖北農民工,3月底,他們剛從解封的家鄉返回工作地,不到一個月,就要開始返鄉。並且,這樣的返鄉潮已出現數日。

據《南華早報》報導,許多工人聚集在廣州的一個長途巴士站,他們除了攜帶了手提包和皮箱,還有廚房用具、冰箱甚至空調。這表明或許他們不打算再返回這裡。而這些人中,有不少是在幾週前才返回到廣州的。

一位從事裁縫工作,年近30歲的女員工表示,她是差不多10天前從家鄉來到廣州的,希望在往年服裝外貿業最忙碌的時期多賺點錢。但現在工廠給的薪水比往年少了很多,而且工作和每日的工資非常不穩定,也出現一天一分錢也賺不到的情況。她並指出,現在即使是熟練的裁縫,也很難找到工作。

報導指出,因歐美市場需求持續疲弱,中國工廠的接單急速減少,並且員工拿到的薪水也大不如前。這反映出中國實際的經濟狀況恐比外界所了解的要更加糟糕。

4月3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和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分別公布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兩個指數均出現回落。其中,4月份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從3月份的46.4降至33.5。

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分析師張立群對《路透社》表示,4月PMI指數變化表明復工復產已到最重要和緊迫的時期,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經營。而4月出口訂單指數驟降反映出疫情對全球經濟貿易的衝擊仍在持續,並增加了中國外貿出口的下行壓力。

各國都在計劃重啟經濟,但疫情持續,失去的訂單尚不知何時回恢復,也令中國社會的失業問題日益嚴重。

中國失業率有多高?

中國官方失業統計顯示,3月份城鎮失業率為5.9%。但這項統計並未包括近3億的農民工和870多萬的應屆畢業生,中國真實的失業率應遠高於這個數字。

《紐約時報》引述澳洲投資銀行麥格理證券經濟學家胡俊偉的估計,中國城市失業率今年將翻一倍。

報導還引述一位來自河南省的北京水果攤主表示,現在每天晚上,他都以6折出售蘋果,因為現在沒人願意支付全價來買水果。他並指出幾乎他認識的所有民工都在努力的找工作。

中國證券商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李迅雷發佈研究報告《中國失業率有多高?》,認為目前中國失業人數超過7,000萬人,真實失業率高達20.5%。

中共病毒 農民工 失業

隨後,網路上傳出有關作者被「請去喝茶」、「被限制傳播」的消息。並且李迅雷遭免職,不再擔任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

中共病毒 農民工 失業

4月30日,李迅雷在個人公眾號「李迅雷金融與投資」上發表澄清聲明。聲明稱,2020年4月26日,本公眾號發布了《中國失業率有多高?》一文,此文作者並非我本人,只是通過本人微信公眾號發表。

對於網傳的如「請去喝茶」、「被限制傳播」等說法,李迅雷予以否認。

中共病毒 農民工 失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