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市場需求下降 農民工面對失業和減工資(圖)

發表:2020-04-25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手機 農民工 失業
蘋果手機代工廠縮減產量及停止招聘新員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5日訊】疫情重創世界經濟,蘋果手機富士康鄭州工廠自中國新年後,縮減產量及停止招聘新員工。本週網上熱傳一段視頻顯示,河南鄭州富士康因停止招聘,導致大量農民工找不到工作。深圳一企業招聘50位農民工,招聘現場應聘者多達數百人。據介紹,隨著中國企業啟用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科技,對員工的要求愈來愈高。

本週在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蘋果手機代工廠富士康對農民工的需求下降,今年大批農民工過完年回到鄭州卻找不到工作。在一片空地上,農民工帶著行李坐在地上,表現無奈及困惑。另一段拍攝於4月16日的視頻顯示,深圳一家企業招聘50名工人,卻有數百人面試:「面試長龍啊,面試長龍,現在還在老家的不要來深圳了,因為現在深圳的工作確實很難找,深圳招聘50人,幾百人排隊面試。

北京商人張勝其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現在中國許多地方出現失業潮:「不久前深圳一個工廠招聘50個工人,結果去了300多人,如果富士康這樣的工廠都出現如此嚴重的縮減工人,其它地方更可想而知了。大量工人失業,沒有了收入,也喪失了消費購買能力。這將會影響中國經濟進入惡性循環的時期。失業工人同時成為社會穩定的隱患,未來各種社會矛盾會越來越突出。」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抑制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需求,蘋果公司多個智能手機代工商降低了產能並縮減員工。據《金融時報》的報導稱,富士康鄭州工廠擁有十多萬名員工,許多是近期招募的,為了在春節之後復工大規模提升產能,由於市場需求下降,部分2月臨時招募的員工已經離職,加班時間也被縮減。4月10 日起,大部分員工都沒有加班,工廠內部還發出了通知,鼓勵員工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勞動節假期休假,2019 年富士康工廠在勞動節期間僅給員工提供了一天假期,今年則可以申請長達一週假期。

蘋果手機兩家代工廠壓縮員工

另外,蘋果公司代工廠和碩在上海的工廠也縮減了員工規模,大約一千多名臨時員工和合作雇佣的員工被遣散,在新的訂單到來之前,將不會再增加員工。許多臨時工常年在不同公司的職位轉換,但隨著大量工廠減少招募規模,這些工人很難在短期內找到新的工作,目前仍然在招募員工的就是口罩製造工廠,但這些工廠自動化程度較高,招募員工的人數少,很快就滿額了。

成都居民黃曉敏說,當地的就業情況和其他省份類似,不容樂觀:「從官方披露的兩個信息,第一是招聘會,招聘的規格很大,但是招聘的人數並不多,層次也不高,但是響應者不少,據說成交的情況,後期沒有報導。」

每月薪水降至2600元人民幣

據統計,今年有874萬大學應屆畢業生,但受疫情影響,今年各省新增職位需求量比以往下降約三成。由於就業人數增加,勞工中介向應聘者行騙案隨之增加。有網民披露,今年工廠最大的特點就是只維持底薪,或者降低小時工資,以深圳為例,去年很多中介給出22元一個小時,但實際上只能拿到19元,中介抽走3元;今年能到手的減少到15元,一天8小時工作僅120元,每月2640元。

黃曉敏對本臺說:「很多企業開工不足,很多企業在裁員,限制招工,限制生產規模。總體而言,就業形勢還是不樂觀。」

深圳一網民在推特留言,由於歐美疫情嚴重,外貿公司沒有訂單,很多廠處於停工狀態。人們也很難找到工作。在視頻中,一名女孩的表妹上班才半個月,就被放無薪假三個月。另外,今年部分企業啟用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科技模式,令大批就業者面臨新的挑戰。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