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引力」可能不存在(組圖)

發表:2020-05-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一直在以錯誤的方式看待引力。
科學一直在以錯誤的方式看待引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可能都聽過這個故事:牛頓在蘋果樹下正在聚精會神的思考,突然一個蘋果砸到他頭上,他茅塞頓開,發現了引力。但是長期以來,物理學家也知道引力很奇怪,和其它基本相互作用力相比,引力處理起來非常困難。現在原因可能已經找到:引力不是一種基本相互作用力,而是一種類似橡皮的彈力一樣的衍生力。

據紐約時報報導,阿姆斯特丹大學理論物理學院埃裡克.弗林德教授(Erik Verlinde)提出引力新理論,認為引力不過是物理學中熱力學定律的必然結果。

弗林德教授這樣闡明自己的觀點時說:「對我來說,引力不存在。」這並不是說他不會跌倒,而是他和其他一些物理學家認為,科學一直在以錯誤的方式看待引力。有一些更基本的規律導致了引力的出現,就像股市規律是一個個投資者行為的集體表現,或者彈力產生於大量原子的力學行為。

理論的核心和系統無序程度——熵有關。就像人的頭髮在濕熱的環境下會捲曲,因為頭髮捲曲比伸直有更多的組態,而自然喜歡更多的選擇。要想把頭髮拉直從而消除捲曲,需要力。忘掉彎曲的空間或牛頓引力,我們稱之為引力的力量只不過是一種自然傾向——無序最大化的副產品。

如果引力不存在,那麼目前科學對星系、宇宙結構的認識必然是錯誤的。
如果引力不存在,那麼目前科學對星系、宇宙結構的認識必然是錯誤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弗林德教授的理論認為引力從本質上是一種熵力,如果一個物體在其它物體周圍發生微小移動會改變周圍的無序度,就會感受到引力。在這個想法的基礎上加上全息理論的假設,他可以推導出力學中的牛頓第二定律。另外他的理論對物理中的慣性質量也有了新的認識。

弗林德教授的理論在物理學家中激起了強烈的反響。哈佛大學弦論學家安德魯.斯特羅明格(Andrew Strominger)說:「有些人說這不可能是正確的,其他人則認為這是對的,我們已經知道它,它正確而深刻,正確而平凡。」他接著說:「你不得不承認,它啟發了很多有趣的討論。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集合,它點到了宇宙中我們最不瞭解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它。」

弗林德教授說在紐約石溪大學訪問時,有人跟他說圍繞著引力展開的故事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樣。

弗林德博士說:「我們知道引力不存在已經很長時間了,是到了大聲喊出來的時候了。」

但是很多科學家認為弗林德關於引力的起源缺乏說服力。現代科學對宇宙的研究基本上是以現在的引力理論為基礎,如果引力不存在,那麼目前科學對星系、宇宙結構的認識必然是錯誤的,這可能是天文學家常常發現引力難以解釋遙遠天體的運動,而不得不引入「暗物質」的原因。新的引力理論或許會激發科學家們尋求對宇宙全新的認識。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