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國化」或成新趨勢?(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4-16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次疫情是否會成為壓垮全球化的最後一根稻草?
此次疫情是否會成為壓垮全球化的最後一根稻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自從民粹主義在英國脫歐和美國總統選舉大獲全勝之後,全球化就處於風雨飄搖之中。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及和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的關稅戰,進一步衝擊了全球化。而這一次源於中國的新冠疫情會不會是壓垮全球化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此,思想家們見仁見智。有的說,疫情過後,全球化可能會徹底終結。也有的說,全球化將從以美國為中心轉向以中國為中心。法國一位研究者甚至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是唯一能拯救全球化的國家」。中國官媒很欣賞這篇文章,4月1日把它登在《參考消息》上,作者是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研究主管巴泰勒米.庫爾蒙(Barthélémy Courmont)。作者認為,世界經濟秩序受疫情嚴重影響,全球化已經陷入嚴重停滯,現在有能力改變這種局面的只有中國。全球化需要依靠中國來恢復秩序,中國也需要全球化,云云。

但是,依我之見,「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化」是一個偽命題!事實上如果全球化真的以中國為中心了,或者是中國真的拯救了全球化,那麼,國際秩序向中國傾斜,必是應有之義。新冠疫情正在把「去中國化」而不是「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化」變成一種趨勢。中國當局對這種趨勢心知肚明。所以當上海復旦、同濟、華東師範、上海外語學院等體制內學者和官員最近在一個網路沙龍,討論疫情引發國內外公共衛生危機時,多位學者提醒,疫情造成全球性災難,可能催生「去中國化」危機,這些言論很快被當局刪除(見《世界日報》,4/14/2020)。

有跡象顯示,「去中國化」正在成為一種新趨勢。這些跡象包括幾個方面:首先,世界各國對中共政府的不信任和不滿,在這次波及全球的大流行疫情中,急劇增加。中共在疫情初期隱瞞真相,懲罰吹哨人,管制抗疫產品出口,而後企圖改寫疫情歷史,嫁禍於美國和歐洲國家,後期雖向各國出口抗疫物資,但出口物資中充斥偽劣產品,遭到多國的拒絕和譴責。對於疫情在歐美各國的大規模擴散和死亡,中國官媒和民眾以一種近乎幸災樂禍的態度報導和評論,並藉機渲染其專制模式的優越性。中共當局的這些所作所為,激怒了世界,除了西方國家,就連伊朗和巴西這樣的國家,也對中國政府不滿。

第二,疫情爆發後,基於中國的民族主義和供應鏈涉及的國家安全和健康等問題,美國等國加快了與中國脫鉤的步伐,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美國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已經開始著手與中國在某些領域實施脫鉤或部分脫鉤。最新動態就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幾天前提的動議,由美國政府出錢,鼓勵美國企業從中國撤離,而美企回流包括遷廠、設備搬遷等費用,由政府100%負擔。這種脫鉤或部分脫鉤的舉措,不僅發生在美國和中國之間,也發生在其他發達國家和中國之間。日本政府近日宣布,要撥款22億美元協助日本廠商將生產線撤出中國,或轉移到其他國家。避免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中國一個籃子裡而造成高風險,已成為全球產業界從這次疫情爆發中得到的共識。

第三,中國目前正遭遇產業鏈斷裂的困境。這包括海外需求驟減、出口訂單流失、失業大幅增加,如果再加上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這個因全球化而崛起的最大贏家,就有可能因為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中壓垮中國發財致富、繼續崛起的通道,而成為全球化的最大輸家。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向主張貿易自由的西方國家疫情過後如果各自為政,閉關鎖國,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靠外貿盈利的中國。中國方面已經傳出不少供應鏈疫後剛復工旋即關門的消息。

總之,如果說「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化」是一個偽命題,那麼國際秩序向中國傾斜也不成立。「去中國化」能走多遠,倒是值得密切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