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行動 川普阻止美國基金投資中國(圖)

- 其它制裁北京的行動或與美中貿易協定相關

發表:2020-05-09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中國 基金 貿易協定 新冠狀病毒
分析認爲川普政府阻止美國聯邦養老基金投資中國公司是白宮追責北京當局引發武漢肺炎大流行而採取的行動之一。圖爲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總部大樓。(圖片來源:Max Whitt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採取行動,阻止一項主要的美國聯邦養老基金將美國人的現金投資於被指控侵犯人權的各大中國公司。

川普總統採取這些行動的時候,適逢美國國內民衆以及國際社會對北京當局不當處理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憤怒與日俱增之際。與此同時,白宮正在監視北京在履行一月份美中貿易協定條款方面的進展,川普政府醖釀的其它制裁北京的方案或與此有關。

川普政府開始採取行動追責北京

據MSN新聞網報導,週一(5月4日),白宮提名了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的三名候選人。該委員會監督著從美國國會議員、行政官員到軍事人員的所有人的退休儲蓄基金

該委員會一直承受著要求其撤銷一項決定的巨大壓力。該決定允許美國「節儉儲蓄計畫」的500億美元國際基金追蹤包括基於中國的股票在內的一項指數。

週四(5月7日),一名美國官員證實了週一提名的動機。

這位高級政府官員說:「顯然,總統不希望這項投資發生,而是在尋找其它選擇。」「這些提名人將實現這一目標,是關鍵。」

該指數(股份)包括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的一家監視公司,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公司(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商務部宣佈該公司「涉嫌侵犯人權」和虐待少數民族團體。

如果得到參議院的確認,這三個人,約翰·巴格、克里斯托弗·伯納姆和弗蘭克·鄧列維,將讓歐巴馬時期任命的委員會成員成為少數派,而這將為該委員會撤銷其2017年的決定鋪平道路。

根據原有的決定,預計今年晚些時候會有錢從聯邦退休基金開始進入MSCI所有國家或地區(美國以外)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Investable Market Index),而該指數投資於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註:MSCI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是一家總部位於紐約市的美國金融公司。)

川普總統採取這一行動時,在華盛頓,反北京的輿論越來越高漲。華盛頓指控北京當局掩蓋了引發武漢肺炎的病毒的爆發性傳播的早期範圍,並且在中國國內努力壓制吹哨人醫學專業人士和記者,對外則誤導以虛假消息,以此來限制世界瞭解該傳染病的嚴重性,由此最終引發了全球性的瘟疫大災難。

川普總統在5月3日曾表示他在考慮讓北京對這種病毒及其造成的經濟損失負責、並予以賠償。

美國官員們討論了追責北京的一系列選擇,從建立新的關稅到要求北京賠償的可能性等等。據一位熟悉討論的前官員說,最有效的選擇是停止美國投資(北京),例如養老基金。

他說:「總統絕對準備這樣做。」

制裁北京方案或與美中貿易協定相關

正在醞釀中的其它制裁北京的方法包括將醫療供應鏈移回美國的行政命令草案。

爆點可能會在下週出現,屆時總統表示他將提供有關北京是否履行雙方貿易協定要求的最新消息。

據《紐約時報》援引路透社的報導,川普政府正在權衡因經濟損失加劇而對北京所採取的懲罰措施。5月6日,當在採訪中被問及對北京實施制裁時,川普總統說:「我們處於一些非常重大的事情之中,所以我現在不想談論這一點。」

現在,他正「密切關注」北京是否會履行其根據貿易協定增加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這暗示著制裁方案或與此相關。

他在橢圓形辦公室告訴記者:「他們(北京)瞭解他們已經達成了一項協議,並且他們希望會達成協議,我們將拭目以待。」「他們可能會(履行協議),他們可能不會。我們將找出答案。」

美中雙方貿易協定的第一階段簽署於1月,當時病毒開始傳播。根據貿易協定,北京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此後,病毒大流行摧毀了幾乎全球的經濟,而中國也才剛剛開始恢復。

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公司潘吉瓦(Panjiva)的分析顯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比2020年的計畫落後了212億美元,甚至沒有達到每月目標的一半。

無論接下來發生什麼,美中關係在貿易協議取得進展之後不久已經降溫了,這是不爭的事實。

在上週發表的社論中,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媒體《中國日報》說:「兩國之間在貿易談判期間似乎已經建立了融洽的關係,現在只是一段遙遠的回憶。」並要求美國停止追責,要「肩併肩抗擊病毒蔓延。」

本週,白宮新聞秘書凱裡·麥肯尼(Kayleigh McEnany)強調了美國政府的指控,即北京在分享有關病毒的信息方面緩慢而掩蓋。

她說:「現在,這是令人失望和壓抑的關係,因為總統說過,中(共)國的某些決定使美國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讓他感到無比的受傷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