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秋後算賬控29人暴動 被捕者偷錄對話曝警疑誤導被告(圖)

發表:2020-05-15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學爆發警民衝突,港警出動催淚彈、水砲車、裝甲車鎮壓。(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去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學爆發警民衝突,港警出動催淚彈、水砲車、裝甲車鎮壓。(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15日訊】反送中運動爆發一週年將至,港府和港警加快對示威者的清算,5月14日再次在全港各區拉人,並起訴29人暴動罪,年齡最小僅13歲,涉及去年8月深水埗警署示威及11月理工大學衝突。至此,港警在運動中已拘捕8,337人,當中1,448被控判刑重的暴動罪。而同日一場反送中審訊中,被控告的中文大學學生在庭上播放被捕時偷錄的片段,指證案中港警有誤導被告之嫌。

去年8月29日,深水埗警署外有大批人士聚集,警方指當日有人向警署擲磚塊、用鐳射筆照向警員。當天被捕的18人,年齡13至41歲,當中8人仍未成年,早前已有3人被起訴暴動罪。警方與港府律政司研究後,決定起訴其餘15人,5月14日拘捕拒保候查的12人,另外通緝1人。案件將於下月16日提堂。

反送中至今8,337人被捕 最多人被控暴動罪

另一宗案件涉及去年11月理工大學一帶的衝突,警方當時拘捕15人,收集證據後於14日再拘捕9人,目前共起訴14人暴動罪,案件5月18日提堂。

港警14日又在社交網站專頁公佈最新被捕數字,由6月9日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已一共拘捕8,337人,但當中僅1,617人被控告,佔比不足兩成,有濫捕之嫌。被控告罪行的首三位,分別是「暴動罪」(595人)、「藏有攻擊性武器」(252人)和「非法集結」(236人)。港警又在文末的hashtag威嚇:「只要仲有一口氣警察必定搵到你」。

另外,多宗反送中案件繼續在法庭審理。21歲中文大學男學生祝嘉樂,去年8月25日在荃葵青遊行後的警民衝突現場拍攝,被指推跌防暴警察,遭控以襲警罪,案件14日續審。該男生被捕時手機仍維持錄影,並錄下他遭押上警車後的對話。

被控襲警中大學生偷錄對話 警長稱「不是說你襲警」

據《蘋果日報》報導,庭上播出有關片段時,可聽到被告向帶走他的警長郭俊祺稱,「我真的沒碰你的夥記呀!」又稱遇襲的警員只是自己跌倒。當時郭俊祺回應說:「我沒說你碰我夥記,你不要會錯意;現在是說你非法集結,不是說你襲警呀!知不知?」

惟郭警前一天在庭上作供時稱,當日替被告上手銬時,已肯定被告推警,涉嫌干犯襲警罪。代表中大男生的大律師質問郭警,「你這樣還不是誤導被告,說他沒有涉嫌襲警?」郭否認,稱其後同事提供更多證據,才決定以襲警拘捕被告。

但郭警也承認帶走被告前,他與案發位置相距約10米,其後才衝到店舖閘前制服被告。辯方大律師指出,他與被告之間有逾20人相隔,沒可能看到被告推跌警員,也不可能聽見被告叫囂。

另外,根據警察守則,警員理應對被捕人士盡快作出警誡,讓他們知道拘捕後保持緘默的權利。郭警起初承認帶走被告後沒有警誡被告,被質疑做法是否合規矩。其後,郭突然在庭上提出,他想起在車上好像有警誡過被告,但不肯定。律師再質問他,「你當差三十年,不可能做警誡沒作紀錄吧?⋯⋯你根本是答到不回答,無言以對才這樣說。」郭警再次否認當初是用非法集結的名目來帶走被告,後來才將襲警罪加諸在被告身上。

另一名當日被指派在警車上拘捕被告的警員林健,在其口供內聲稱上警車後一分鐘便宣佈拘捕被告。惟辯方律師盤問時,直指從被告錄影的片段上,找不到他宣佈拘捕或警誡被告的對話。林承認在口供中的說法並不正確,又稱當天要處理其他更重要的工作。

辯方大律師指出,從控方證人口供中得悉,中大男生是在被捕翌日才接受警誡,即被捕後的12小時。拘捕過程不尋常,對被告從來無指控、無拘捕、無警誡。警員表示不同意。

控方已完成舉證,案件裁定表面證供成立。被告選擇不作供,5月25日結案陳詞。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